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百脉之所会,对付头部问题有奇效

【打印】

索引号:020332主题分类:中医养生来源:中医中药网发布时间:2020-09-07 10:38:24浏览次数:5004

百会者,五脏六腑奇经三阳百脉之所会,故名百会。也就是说,百会穴是人体诸多腧穴的交会处。

百会穴位于头顶的正中线和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取穴时,可以将两手大拇指压住两个耳孔,两手的中指向头顶伸直,指尖相触的地方即是。

【穴名由来】

百是一百,会是交汇之处。在《会元针灸学》中也曾说道:“百会者,五脏六腑奇经三阳百脉之所会,故名百会。”也就是说,百会穴是人体诸多腧穴的交会处。

【所属经脉督脉

中医的理论里,头为诸阳之会,凡五脏的精华之血、六腑的清阳之气,都交汇于头部。而百会穴就位于头顶,是人体最高的腧穴,深系脑髓。其作用之重要,不言而喻。当人头痛、失眠、眩晕、烦躁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去揉脑袋。有人会揉眉心,有的人用冷水洗把脸,还有的人甚至用冰块敷。以上种种做法虽然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不适症状,但都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那么,哪种方法是对付头部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呢?答案很简单:百会穴。

【腧穴搭配】

百会穴+天窗=中风失音不能言语

百会穴+肾俞=治炎症

百会穴+气海=治气脱

【手足三阳经、督脉交会穴】

百会穴位于人体最高处,又为手、足三阳经与“阳脉之海” --督脉的交会之处,因此本穴为人体阳气盛极之处。穴性属阳,又于阳中寓阴(根据“重阴必阳、重阳必阴”以及相反相成的原理),故能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对于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本腧穴于头顶正中,内应于脑,故而与脑密切联系,也是调节大脑功能的要穴。

【按摩方法】

百会穴一穴多用,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但疾病不同,按摩手法也不一样。

低血压的按摩手法:每天用双手掌心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每次按顺时针方向、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一个月为一疗程,可以治疗低血压。

失眠的按摩手法:入睡前用中指或食指的指腹按摩百会穴。每一秒按一次,同时摒除杂念,默数按摩的次数,就可渐渐入睡。

头痛的按摩手法:头顶疼痛、感觉头晕脑涨时,按压百会穴2分钟,能起到提神并缓解头痛的作用。

【按摩功效】

按摩百会穴能够治疗的病症很多,尤其是与头部相关的疾病,如头痛、眩晕、头重脚轻、高血压、失眠、健忘、焦躁、老年性痴呆、中风后偏瘫等等。

【注意事项】

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以及空腹饥饿时一般不要按压此穴。

【其他功用:百会穴调理气血循环】

百会穴提阳升气的功效是相当卓著的。如果你的肚脐像一个耷拉嘴角形状的话,那么极有可能是胃下垂。这样的人往往体质很弱,稍吃一点东西就有饱腹感。而这恰恰是因为中气下沉,无力升阳,气血无法托起胃部导致的。这时候就轮到我们的百会穴上场了。每天适当地按摩这个腧穴,就可以有效地提升阳气,从而慢慢地托起已呈下垂状态的胃部,为我们的身体补充更多营养。另外,鼻子不通时,用手轻拍百会穴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