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卵巢囊肿超过5厘米要治疗

【打印】

索引号:020424主题分类:疾病防控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8 08:32:40浏览次数:1740

20岁的陈小欢(化名)近半年来下腹部逐渐隆起且伴有腹胀感,身边的同学都笑话她是不是怀孕了。小欢在好友的陪同下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检查,原来她的盆腹腔内有个巨大肿瘤。

入院后,妇产科主任王雪峰给小欢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术后,小欢体重减轻了10斤,腰也一下子变细了。

据王雪峰介绍,卵巢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0~50岁发病率较高。卵巢肿瘤大多数是良性的,少部分为恶性,但部分良性肿瘤长时间不处理有可能发生恶变。女性朋友若发现腹部出现不适感,不明原因腹部膨隆肥胖,请尽快前往医院检查;建议中年妇女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王雪峰说,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和器质性的,生理性卵巢囊肿会随着月经周期发生变化,这种囊肿通常在3cm左右,且生理性卵巢囊肿经过1~2个月的时间会出现自行消退或变小的情况;但是器质性囊肿,如卵巢巧克力囊肿、畸胎瘤往往不会消失,若囊肿小于5cm可先密切观察;大于5cm则要咨询医生,在医生建议下治疗。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施思、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