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开展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27 14:37

9月25日下午,全省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顺利举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方光华出席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模式,以全省同步视频连线的形式,模拟秋冬季我省两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一起由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引发,一起与农贸市场相关),且存在社区传播并有扩散蔓延风险的背景下,省市县三级指挥体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转情况。演练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现场连线疫情发生市,由其汇报应对疫情应急处置情况;随后省级召开各工作组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并确定防控策略和重点措施;最后省级视频调度其他市级指挥部门,了解各市疫情防控应对准备情况。演练中,各级各相关部门尤其是涉疫的两市能够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及时有效应对。演练过程中各环节衔接顺畅、措施到位、处置得当,较好地达到了检验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磨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升应急指挥决策能力的预期目标。

方光华要求,全省上下要时刻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梳理研究,不断改进,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完善本地本部门工作预案和常态化防控措施,把防控漏洞堵住,把防控短板补齐,进一步提高实战处置能力。

演练由省卫生健康委承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晓明、高阳、刘宝琴,各工作组组长和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演练。各市、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各工作组以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