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秋冬鼻干出血用二冬

【打印】

索引号:020722主题分类:健康生活方式来源:生命时报发布时间:2020-11-03 08:41:49浏览次数:1409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 李功营

不少人到了秋冬季节,就会被干燥性鼻炎缠上,表现为鼻腔分泌物减少,鼻内发干、有刺痒感或异物感,经常引起喷嚏、灼热感,诱使患者挖鼻,引起出血。下面推荐一款简单实用的“二冬膏”,可缓解以上症状。

取等量的天门冬、麦门冬,蜂蜜适量。把天门冬、麦门冬放入砂锅中,加水浸泡30~60分钟后,再加热煎煮,每20分钟取煎液一次,加温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且合并,用小火将煎液加热、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时,加蜂蜜1杯,沸腾后关火,冷却后装瓶密封,置于冰箱冷藏室保存。每日早晚各取1汤匙,以沸水冲化饮服。本品为棕黄色、稠厚的半流体,味甜、微苦,具有养阴清肺的功效。对于燥咳痰少、咽喉干痛的干燥性鼻炎患者效果较好。

此外,也可取天门冬、麦门冬各15克,按常规煎煮为300毫升代茶饮。此方适宜秋冬季节运动后解渴、解燥,并帮助肌肤保持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