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1 20:30

类  别:A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25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榆林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将花粉浓度纳入天气预报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是榆林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重点内容之一,是立足榆林实际、解决群众关切的“德政工程”和暖心工程。市政府成立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创新“一个目标、两架引擎、三项驱动、四个阵地”防治模式,全面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空气花粉浓度监测和播报工作一直是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重中之重:一是建立4个空气花粉监测网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结合榆林市域地理和蒿属类植物分布特点在神木市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定边县医院科学设置“北、中、南、西”4个花粉监测网点,配备花粉浓度监测专用设备,选派骨干外出学习,熟练掌握孢子捕捉仪使用、花粉采集、显微镜下暴片计数分析等技术。二是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由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开展“花粉浓度监测-预报体系”课题研究,收集花粉监测网点花粉数据进行成分分析,绘制《全市过敏源花粉分布时空图》,指导全市做好空气花粉浓度监测和播报,为空气花粉浓度预播报奠定理论基础。三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开展日播工作。每年79月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我市四个空气花粉浓度监测网点同步启动监测工作,每日在市卫健委官网、各医院微信公众号、榆林气象微博等公众平台按时播报。四是将空气花粉浓度数据纳入天气预报范围管理。自今年71日起,市卫健委联合市气象局将每日空气花粉浓度监测结果同步在榆林电视台气象预报时段播报,并进行健康常识提示,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做好自我防护,深受广大鼻炎患者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持续加强空气花粉浓度预播报工作,深入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感谢您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