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01

类  别:A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532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

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延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使用信息化手段对榆林出入境人员进行登记的建议》(第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和其他部门积极行动,努力抗击疫情。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215日,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信息数据管理优化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榆肺炎机制发〔202015),要求从216日起,在榆林全面推广使用健康陕西APP(管理版),全市各检查点一律使用“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手机应用程序”对来陕返陕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各检查点在出口处、道路旁等醒目位置设置(张贴)“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手机应用程序二维码”,方便来陕返陕人员及时扫码填写登记。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点要在出口匝道和内广场分段间隔设置(张贴)“二维码”,提醒来陕返陕人员提前按操作指南填写个人信息,有效缩短检查和通行时间。216日起,各检查点执行优化后的“456”措施,“4”是指对市内车辆和人员(含榆林籍人员和非榆林籍但202011日后未离榆人员)的四条措施:车辆全部消毒,人员全部检测体温、核实身份证、询问身体状况和来去方向;“5”是指对非榆林籍的陕西籍车辆和人员的五条措施:车辆全部消毒,人员全部检测体温、核实身份证和手机号码、询问身体状况和来去方向、手工进行信息登记;对来陕返陕人员(不含“6”所指人员)的五条措施:车辆全部消毒,人员全部检测体温、核实身份证和手机号码、询问身体状况和来去方向、使用“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手机应用程序”进行信息登记;“6”是指对疫情严重的湖北籍及来往湖北的车辆人员和疫情较重的6省籍入境车辆人员以及所有体温异常人员的六条措施:车辆全部消毒,人员全部检测体温、核实身份证和手机号码、询问身体状况和来去方向、使用“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手机应用程序”进行信息登记、移交属地政府留观(202011日后未离陕的疫情较重的6省籍体温正常人员不予移交留观)。对不具备填写登记条件的人员,各检查点工作人员必须现场帮助其填写登记“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信息填报表”,拒绝填写登记的严禁入境,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4”来陕返陕人员可提前填写申报健康信息,生成陕西健康二维码,在检查点消毒、核实身份、测温、扫码后快速通行。

同时,3月初,印发《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令(第5号)》和《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健康陕西”APP(居民健康码)使用的通知》(榆联防办发〔202086号),全面推广使用“健康陕西APP”,做到“五个百分百”,一是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小区100%应用管理。二是严格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加强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的跟踪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服务,对重点人群,尤其对复工复学、来榆返榆人员100%的运用“健康陕西APP”管理到位,如实填报信息(对重点人群让其在工信部推出三大运营商免费为用户提供本人到访地短信可以为您提供“行程证明”。或者扫描“疫情防控行程卡”(详见附件)获得“行程证明”。三是对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本单位、本村、本小区内的所有出行人员实现100%二维码管理,不漏一人。鼓励居民申请个人健康码,针对孤寡老人、远郊农村人员等没有条件通过网络平台申领的人员,可由社区人员负责代为申领或进行登记。四是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小区和单位等各级要指定专人负责“健康陕西APP”的管理和使用,建立管理员台帐,明确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按照信息安全管理的规定和规范,将信息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保密意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范,不造成信息泄露,100%的保证信息安全。五是出行个人出示个人健康码100%。居民通过“健康陕西APP”进行个人健康码申领,系统自动按照健康风险高低审核生成红、黄、绿等三色“健康码”,满足出行需要。各公共场所(“两站一场”、酒店、行政办公、医院、超市等)要全面进行扫码应用,根据扫码颜色进行区别对待,有效使用。通过“健康陕西APP”的全面使用,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和评估,压实压紧防控工作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确保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关键的步骤都要落实到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严防疫情反弹。同时,近期推出了“固定场所码”,进入人员通过扫描此码自动更新健康注册信息,并可准确了解某时段进入此场所人员。

截至630日,全市陕西健康码注册机构33818个,其中机关单位1204个,事业单位2911个,企业12496个,社会团体451个,其他机构16756个。市委编办、市统计局提供机构底数显示,全市机关单位867个,事业单位4990个,企业32666个。根据机构底数和注册数,计算得出陕西健康码机构注册率。截至630日,陕西健康码全市机关单位注册率为138.87%(部分事业单位注册时将单位性质选择为了机关单位),事业单位注册率为58.34%,机关事业单位注册率为70.26%,企业注册率为38.25%

截至630日,陕西健康码全市注册人数为2194445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184642人,企业487786人,来陕返陕222032人。市委编办、市统计局提供各类机构人员底数显示,全市机关单位人员20370人,事业单位人员105980人,企业人员487786人。根据底数和注册数,计算得出陕西健康码人员注册率。陕西健康码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注册率为146.14%(底数为在编正式人员,实际注册包含非在编人员),企业人员注册率为54.55%

截至818日,全市各类机构累计扫码18855499次,从扫码机构性质看,机关单位2396063次,事业单位5590623次,企业9871009次,社会团体52424次,其他机构945380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陕西健康码使用推广,各县市区将继续动员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办)、村组(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加大推广应用健康码力度,全面落实“红码”“黄码”“绿码”对应的管控措施。同时,积极搜集陕西健康码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向省上和技术反馈系统问题,进行修改完善,方便各类机构和人员应用。并积极建议省级推进多“码”融合,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确保安全前提下,探索推动健康通行码与电子健康卡(码)等融合发展,减轻群众扫码负担。

最后,感谢您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贵委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24


(联系人:王廷伟          联系电话:  389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