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榆林市政协提案委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 0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1-12 08:03

类  别:C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70号


关于对榆林市政协提案委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 022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榆林市委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第022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此提案中涉及我委的健康科普馆,目前处在拟建设阶段,科普馆内容将由我委系统内副高级职称以上、医学专业的专家统一审核。

此提案关于各单位所制作的健康专栏等科普内容需要审核的建议很有前瞻性。目前,多数单位或社区的健康教育专栏内容来源于网络,各单位都各自为营,没有统一的指挥棒,此项工作需要政府协调,发挥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作用,构建统筹推进机制,我委将积极配合,力争为构建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广电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健康共治工作格局而尽职尽责。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务院作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构建科学、规范、便捷、可持续的健康科普知识传播机制已经纳入健康中国行动中。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卫健委将牵头多部委参与建立完善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随着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不断充实和完善,后续的健康科普内容来源更可靠、更权威,我委将根据中央、省委及市级文件精神,陆续跟进相关工作,鼓励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健康教育专业引领机制、“医疗科普融合”机制,将卫健系统各单位的健康科普工作纳入考核,具体如下:

一、“医疗科普融合”  充分利用本系统医疗机构的优势,使其成为健康科普主阵地。医务人员普及健康知识具有针对性强、可信度高等优势,能更好地实现受众人群获取、理解、评价、应用健康信息的传播效果。鼓励委属各医院把健康教育有机融人到制度管理、医疗服务、环境建设等各个环节,做好健康科普工作计划,与医院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鼓励医院为医务人员创设开展科普工作的有利条件,努力培养和提升医务人员科普技能。鼓励医务人员开发制作健康教育处方,创作更多的有趣、有料、有温度让群众乐于接受的健康科普作品。鼓励医院开设健康知识宣传栏及新媒体传播平台,针对患者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以及疾病预防等基本知识。

二、健康教育专业引领  鼓励委属各健康教育宣传单位积极开发推广健康科普知识传播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针对目标人群制定符合本地实情的传播策略,制作和发布文字印刷、音像视听等适用的传播材料,教育引导目标人群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创新健康科普专家团队管理,加强健康科普专家和基层健康教育人员师资培训,建立有效的健康科普工作管理、激励和考评机制,用好、用足、用活专家队伍。加强健康素养监测,评估健康知识传播效果,及时调整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干预方向。

三、鼓励全民参与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科普知识传播的积极性,全面开展健康支持性场所建设,设立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或科普馆,不断改善群众健康生活环境,为健康知识传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与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合作,面向社会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动员民间组织、志愿者和公众积极参与健康科普活动,努力实现健康共建共享。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