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20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28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何彦兵、贺孟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过敏性鼻炎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针对您关于过敏性鼻炎防治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在我市呈季节性高发态势,严重危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已然成为比较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成立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创新“一个目标、两架引擎、三项驱动、四个阵地”防治模式,全面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何彦兵和贺孟涛两位委员提出的种植非致敏植物替代致敏植物、空气质量优化、调研和引进特效药物等建议,也是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第一,停止播种沙蒿,种植替代植物,减少致敏原。2014年以来,全市停止了飞播造林作业,不再进行人工播种沙蒿,林业建设的重点由固沙造林转向对林分质量的改造提升。在沙区,通过带状整地,逐步清除沙蒿后栽植樟子松等乔木树种,减少沙蒿数量,逐步替代沙蒿等灌木树种。

第二,开展空气花粉浓度监测和播报工作,警示广大患者科学预防。与空气花粉扥过敏原阻断接触是过敏性鼻炎的最有效预防方法之一,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空气花粉浓度监测与预播报,提示广大患者做好科学预防。一是建立4个空气花粉监测网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结合榆林市域地理和蒿属类植物分布特点在神木市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定边县医院科学设置“北、中、南、西”4个花粉监测网点,配备花粉浓度监测专用设备,选派骨干外出学习,熟练掌握孢子捕捉仪使用、花粉采集、显微镜下暴片计数分析等技术。二是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由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开展“花粉浓度监测-预报体系”课题研究,收集花粉监测网点花粉数据进行成分分析,绘制《全市过敏源花粉分布时空图》,指导全市做好空气花粉浓度监测和播报,为空气花粉浓度预播报奠定理论基础。三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开展日播工作。每年79月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我市四个空气花粉浓度监测网点同步启动监测工作,每日在市卫健委官网、各医院微信公众号、榆林气象微博等公众平台按时播报。四是将空气花粉浓度数据纳入天气预报范围管理。自今年71日起,市卫健委联合市气象局将每日空气花粉浓度监测结果同步在榆林电视台气象预报时段播报,并进行健康常识提示,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做好自我防护,深受广大鼻炎患者好评。

第三,引进脱敏制剂,推广脱敏疗法,规范临床救治。目前,脱敏疗法是过敏性鼻炎临床治疗的最有效手段。为使榆林百姓能够足不出市在榆林进行脱敏治疗,我市组织多次考察调研,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部分医疗机构与北京协和医院建立专科协作机制,于2019年选送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32名医护人员专赴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特异性变应原脱敏治疗新技术新项目,并全部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颁发的《临床使用北京协和医院变应原制剂的人员资质证明》。同时引进北京协和医院过敏原制剂,在市第二医院等三级医院开展过敏性鼻炎脱敏治疗,为广大鼻炎患者带来福音。

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把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立足长远,建立科学防治的长效机制,为彻底解除广大过敏性鼻炎患者病痛不懈努力。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