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24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738号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

答复函

李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榆林市中医信息平台的提案》(第14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的逐步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和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也对医疗卫生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2015-2017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卫健委(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推出了“一纲两规划”,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医改规划》,对医疗信息化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成熟技术,为居民提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连续性整合型的健康和医疗服务。当前“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大数据”、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机构云化管理系统、家庭医生APP等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助推卫生健康事业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支撑。

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虽然启动较早,但后期的发展较为缓慢,如今面临着硬件老化、业务系统难以整合、数据互联互通不畅等诸多问题。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卫生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实实在在的解决医疗机构的需求,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的建设理念。为“智慧榆林”的战略规划夯实基层医疗信息数据。今年,我委联合市智慧局外出考察调研,随后起草了《榆林市智慧卫健建设建议书》,建议书中对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做了整体规划,分为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

近期规划中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对现有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做好与其他部门的应用接口对接;二是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并配置相关设备;三是建立卫生健康便民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四是建立中医信息平台,具体包括远程会诊、影像诊断、病历会诊、检验会诊、医学教育和技能培训等,从而实现中医医疗资源共享。

远期规划为进一步提升医疗领域信息化的深度开发与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医疗卫生事业智慧与决策的反应能力。实现全面的远程医疗与应急救助,深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从而扩大医疗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形成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看富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医疗服务格局。形成集共享、发布、调度、指挥、决策为一体的,全面、高效、便捷、快速的市级、智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信息联通与共享服务架构。

目前,建议书已由市智慧局报至市政府等待上会研究,待审议通过后,我委将按照建议书的相关规划逐步实施。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