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25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26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采菌陈除黄蒿之法”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在我市呈季节性高发态势,严重危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已然成为比较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成立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创新“一个目标、两架引擎、三项驱动、四个阵地”防治模式,全面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围绕“一个目标”,建立多重保障机制。我市紧紧围绕市政府“民生十大实事”规定的“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研究”目标,建立健全多重保障机制,扎实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按照2019年市政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十件实事实施方案》部署,我市建立了由主管市长包抓,市卫健委牵头,市林草局、市气象局、榆林学院等多部门参与的防治专班,分解夯实责任,成立组织机构,设置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培育临床重点专科、引进知名专家,培养基层医师队伍,开展空气花粉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临床课题研究和治疗工作, 确保在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上坚决不掉链。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市财政设置专项资金,用于购置过敏性鼻炎防治设施设备和脱敏药品,以及课题研究,有力推动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三是集众智,科学制定防治方案。抽调预防、临床专家,专赴北京、内蒙古调研考察,学习了他们过敏性鼻炎防治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纲领性”实施方案,科学部署了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四是调整医疗保障政策。鉴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就诊疗程长、费用大问题,我委协调医疗保障部门经过科学测算已将过敏性鼻炎纳入新农合Ⅴ类门诊特殊慢性病补助管理,切实减轻百姓就医负担。

(二)建立“两架引擎”,助力科学防控。一是开展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一是开展了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积极推进过敏性鼻炎病因学研究,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国内顶级专家团队——北京协和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制定《榆林市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在我市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9个行政村(城镇社区)作为调查点,调查居民9050人,采血2167人,肺功能测定2075人,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回顾性调查活动,经初步分析,全市过敏性鼻炎患病率约为24%,致敏原以蒿(包含黄蒿)、禾本科植物等为主(具体数据以正式期刊论文为准)。二是开展空气花粉浓度监测,预警鼻炎患者早期预防。结合市域特点在神木市医院、市二院、市一院绥德院区、定边县医院科学设置“北、中、南、西”4个花粉监测网点,配备了花粉孢子捕捉设备,组织专人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考察学习,熟练掌握孢子捕捉仪使用、花粉采集、显微镜下暴片计数分析等技术,201974个网点医院同步启动花粉浓度监测工作,在各医院的微信公众平台和市卫健委官网进行每日播报公示,2020年,我市联合市气象局在榆林电视台气象预报时段播报空气花粉浓度,提示过敏性鼻炎患者做好自我防护。

(三)紧抓“三项驱动”,做好临床救治。一是设置专科,引人引智,确保鼻炎患者“病有所医”。我委依托市二院和市儿童医院分别成立了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和市级儿童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在12个县市区综合医院成立了变态反应门诊,并将市二院变态反应中心纳入市级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市二院、市儿童医院、神木市医院等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交大一附院等知名医院建立协作机制,畅通专家会诊和交流渠道,在我市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来榆指导我市专科建设,为我市鼻炎患者送来家门口的专家服务。二是引进先进器械设备,确保科学诊断。系统考察了解目前国际、国内过敏性疾病诊疗前沿,为我市市级3家公立医院和12家县级医院变态反应门诊配备了过敏原监测仪(均属国际金标准检测法),保障各级医院对过敏性疾病患者做出科学、正确诊断。三是引进脱敏制剂,推广脱敏疗法,确保百姓“有病能医”。目前,脱敏疗法是过敏性鼻炎临床治疗的最有效手段。为使榆林百姓能够足不出市在榆林进行脱敏治疗,我市组织多次考察调研,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部分医疗机构与北京协和医院建立专科协作机制,于2019年选送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32名医护人员专赴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特异性变应原脱敏治疗新技术新项目,并全部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颁发的《临床使用北京协和医院变应原制剂的人员资质证明》。同时引进北京协和医院过敏原制剂,在市第二医院等三级医院开展过敏性鼻炎脱敏治疗,为广大鼻炎患者带来福音。

(四)开拓“四个阵地”,扎实开展防治宣教。我市坚持正面引导,科学防治的原则,把过敏性鼻炎防治宣教作为“防”之重要手段。一是守好门诊宣教主阵地。我们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反应专科或门诊作为过敏性鼻炎宣教的主阵地,通过门诊医师的深入宣教,使广大患者正确认识过敏性鼻炎发病原因、病理机理、防治措施,引导患者科学防控。二是筑牢“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协和过敏性疾病防治周”节日宣教阵地。连续三年我市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协和过敏性疾病防治周”主题宣传义诊活动,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多名教授来榆现场义诊。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为我市医护人员和鼻炎患者举办了多场现场公益讲座。以后,我委将延续节日宣教传统,筑牢过敏性鼻炎公益宣教阵地。三是组织变态反应专业人员培训,办好培训阵地。我委每年通过组织过敏性鼻炎防治大讲堂、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对全市变态反应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过敏性疾病诊疗服务能力。四是开拓媒体、自媒体宣传阵地。我委制作过敏性鼻炎防治相关宣传材料,定期在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防治宣传,与市电视台等媒体合作,不间断开展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深入研究讨论您所提“春、夏、秋”三季预防方案,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把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立足长远,建立科学防治的长效机制,为彻底解除广大过敏性鼻炎患者病痛不懈努力。感谢您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