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28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534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的建议》(第16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是体现国家意志的政治问题、事关民族复兴和国家前途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心问题,从中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们卫健系统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打好近视防控攻坚战,市政府将该项防控工作纳入到各县市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

一、明确工作目标

2019年6月,市教育局、卫健委、体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市新闻出版局、市传媒中心8部门联合印发了《榆林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经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现市区每年同比较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说显著提升,6岁以下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控制在60%以下,高中阶段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完善视力档案。着重从完善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建立视力电子健康档案,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依据检查情况建立、更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将电子档案在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向学校转移。在学校的配合下,认真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将眼部健康数据(包括屈光度、眼轴长度、屈光介质参数等)及时更新到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中,筛查出视力异常或可疑眼病的,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

(二)规范诊疗。市县两级综合医院开展并不断提高眼科医疗服务能力,根据儿童青少年视觉症状,进行科学眼光及相关检查,明确诊断,按照诊疗规范进行矫治。对于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或病理性近视患者,应充分告知疾病的危害,提醒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或降低危害。制定跟踪干预措施,检查和矫治情况及时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积极开展近视防治相关研究,加强防治近视科研成果与技术应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的作用,制定实施中西医一体化综合治疗方案,推广应用中医药特色技术和方法。

(三)加强健康教育。以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发动儿童青少年和家长自主健康行动。针对人民缺乏近视防治知识、对近视危害健康严重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发挥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眼科、视光学、疾病防控、中医药相关领域专家的指导作用,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宣传推广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视力健康科普知识,加强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健康指导和服务

(四)明确责任分工。2020年4月我委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委内分工方案的通知》(榆政卫健发[2020]177号),从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及危险移速监测网络建设、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和标准、规范诊断治疗、加强宣传和健康教育、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加强科学研究9个方面进行了责任分工,以推动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

三、工作进展

2019年我市制定《榆林市2019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榆政卫健发〔2019320号),选取榆阳区和米脂县开展先期试点,共调查各类学校17,其中幼儿园4所、小学4所、初中4所、高中3所、职业高中1所、大学1所。对所抽取的学校首先进行摸底,随后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共计监测调查5388人。

以上是我们工作的前期进展情况,您在建议中所提的3条非常中肯,切合实际,十分重要,也是我们在下一步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中的工作重点,我们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扩大监测范围,建好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建设健康榆林,为我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真诚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24


(联系人:王廷伟                  电话:389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