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39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14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

答复函


白雪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新形势下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积极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网格化服务体系,重点支持设施设备改善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一、全市基本医疗卫生现状

全市总服务人口340万,其中农村人口144万,辖185个乡镇(街道)、2962个行政村。全市现有社区服务中心7家,乡镇卫生院222家,村卫生室2066个。全市222个乡镇卫生院建筑面积、人员配备、科室设置、医疗设备均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2962个行政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四室分离、人员配备、医疗设备配置均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

二、多措并举,落实全市乡村两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

(一)制定工作任务目标。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陕西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陕卫促进发〔201978号)要求我们制定了《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任务目标。

(二)以验促建,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内涵建设。深入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按照《陕西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中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标准,对全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行验收(复验),坚持问题导向,以验促建、以验促改、规范发展、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水平。201910月,对达到基本指标和验收标准相应要求,确定为标准化的222个乡镇卫生院和2990个村卫生室予以授牌,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强化保障,不断优化看病就医环境。近年来全市各级加不断大财政投入保障,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业务用房、增加医疗设备配备等措施,不断优化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环境。2019年,争取政府支持,安排396万元解决了8个贫困县设备短缺问题。20182019年两年均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改扩建或者增加医疗设备提升等改造,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环境和看病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综合施策,不断充实完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一是以充实队伍、提高素质。2019年招聘302名医学类毕业生,基本解决了乡镇卫生院新增科室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短缺问题。二是建立乡村两级健康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优工作制度,对评选出的38所乡镇卫生院、408个村卫生室和408名优秀乡村医生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提高待遇,稳定优化乡医队伍。强化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偿政策,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四是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我市榆阳、绥德、吴堡、靖边均出台落实“两个允许”政策的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意见,大大提高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基层卫生人才良好成长和执业环境初步形成。

三、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落实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2019年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进一步明确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承担机构、服务主体、服务对象、服务频次等。2020年为切实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促进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又出台《关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实做细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榆政卫健发〔2020216号),组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生担任团队长的签约服务团队1216个,签约团队县级技术支持率达到100%,切实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实现了慢病签约服务医疗质量有人盯,慢病防控有人管,基本公卫有人做,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退休医务人员或全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服务工作方案,以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韩           联系电话:0912-3893915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