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1-12 08:40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35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40号提案

的答复


李治青委员:

您提出《重视老年痴呆病患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特别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您对老年工作的关心与关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已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推进健康老龄化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同时,将医养结合、老年人重点疾病、老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到《健康榆林2030规划纲要》,全面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构建医养结合制度框架。

下一步,我委积极调查辖区内有失智痴呆老年患者的情况。一是通过试行推广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二是加大关爱老人宣传、加强老年病早识别能力培训力度。在今后工作中,结合老年人身心特点,大力推动健康养生、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质测定、体育健身、运动康复、医疗旅游等多样化关爱老人健康服务。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站)、养老院、托老所、老年大学等,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基本预防、失能预防、失智预防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志愿者开展义诊和上门健康综合评估和健康指导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尊敬老人,爱护老人,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三是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协议合作,进一步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创新发展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互联网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等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加强失智痴呆老年患者的救助机制和规范管理。

联系方式: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912-3893400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