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43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29号


关于对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53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晓青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社会心理服务 提升健康治理能力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根据您提出建议一:“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教育,提高社会认知”。市卫健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患者家属健康护理的教育,如健康宣教、播放视频短片、阅读相关书籍、生活技能训练等。不仅增强患者对未来生活的信念,且对患者后期康复治疗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利用世界睡眠日、精神卫生日等节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进行现场义诊、心理咨询、发放相关资料,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提高了广大市民的自我精神保护意识,促进了精神疾病的早期发现及早期干预,今后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公众心理健康问题加强精神卫生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心理调适能力。

二、根据您提出建议二:“完善心理扶贫工作,补齐社会服务短板”。市卫健委第五医院积极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教学与帮扶活动。多次深入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解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凌霄塔社区居民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度。多次在上郡路街道办举行心理义诊活动,宣传心理知识的普及。市卫健委加强与社区、学校、事业单位、企业联系,多次举行心理辅导工作,将来计划与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给社区居民、学校学生、单位职工举办科普讲座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让居民、学生、职工得到专业的心理服务。

三、根据您提出建议三:“完善心理疾病诊疗机制”。 我市第五院承担全市精神卫生防治管理和技术指导职能,负责医疗、预防、医学康复、健康教育、信息收集、督导评估和培训宣传等工作。实施精神专科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所建立的双向转诊制度和精神科医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进行一对一的随访技术指导工作;对有危险、病情复发、有抗精神药物相关的急性或严重不良反应和躯体疾病的精神障碍患者或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诊治及应急医疗处置等工作。各区县市建立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和疾控中心指导社区/乡镇卫生院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全覆盖的管控服务体系。

四、根据您提出建议四:丰富创新援助服务机制。榆林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400-0912-9952014年运作至今,经医院科学有效的宣传推广,累计接受4000人次,满足我市群众心理咨询、干预心理危机的需求,2019年市五院心理科成立以来,注重加强在医院网站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定期在医院官网上传心理科普文章,并为民众提供网上咨询与建议。多次与电视台等新媒体合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民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与市电视台合作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和家长、公安民警、社区军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普通民众等如何调整心理状况,如何更好地减缓疫情带来的冲击,进行了专业性的解释,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极大缓解了市民对新冠疫情的恐慌情绪。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21


(联系人:张斌               电话:0912-389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