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47

类  别:C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719号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80

提案答复的函

 

郝宪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榆林康复医疗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78号)收悉。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对您的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我们深表敬意。现结合我委职能答复如下:

康复医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康复医疗事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随着经济社会转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老龄化,人民对于医疗的需求不再停留在挽救生命的层次,而对弥补和重建功能缺失、改善和提升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纲要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康复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和大力发展康复医疗延续性服务。我委加强政策落实,不断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康复医疗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学科能力不断提升,康复医学诊疗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逐步由慢性病恢复期治疗向早期临床康复治疗转变,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及其他相关专业不断融合,密切协作,已成为康复医疗服务的发展趋势。

下一步,根据《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和《关于建立完善陕西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陕卫老龄发〔202041号)文件精神,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工协作,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在康复医疗方面,充分发挥康复医疗在老年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为老年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开展中医特色老年人康复、护理服务;加强康复医疗机构建设,鼓励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将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医疗机构,鼓励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康复医学科,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床位占比。积极推进康复医疗相关政策实施,继续完善康复医学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康复医疗多学科合作,推进完善分级诊疗,分阶段康复的服务体系,利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及网络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康复模式建设,多管齐下强化康复医疗服务,更好推动康复医学学科发展。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宋耀宏    3893970(办)。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