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9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51

类  别:C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705号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91

提案答复的函


冯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民健康普查的建议》(第2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关注,对您的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我们深表敬意。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不断提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人民健康意识也随之不断提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榆林在陕甘宁蒙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区位优势,开展健康普查,摸清人口健康底数,取得区域人口体质状况、健康风险干预、慢病管理大数据,及时掌握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康影响综合评价制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上下一心,卫生健康系统直面危机,最大限度集中最优势的医疗资源,疫情防控组及时对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三级医疗救治梯队对确诊患者开展集中救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22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疑似病例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目前,我市居民健康状况监测统计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依托国家基本公卫项目对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基本覆盖全市常住人口中06岁儿童、孕产妇、65周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群体;二是依靠医疗卫生系统进行疾病谱分析,能够清晰看到以往及当前全市疾病谱变化及高发疾病、重大疾病等情况,为政府及时出台针对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的各项行动计划提供依据;三是通过普通人群抽样调查,为政府编制区域及国家人口健康保障规划提供第一手材料;四是组织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染链,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下一步工作:

1、出台《健康榆林行动实施意见》,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对促进健康普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2、依托国家公共卫生项目,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并逐步实行电子化。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普及推广和务实应用为导向,充分发挥电子健康档案的基础信息支撑和便民服务作用,按照规范、安全、方便、实用等原则,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经居民本人授权在线调阅和面向居民本人开放使用的服务渠道及交互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完善和丰富电子健康档案内容,将针对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及时导(录)入电子健康档案,

3、我们还将依据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就健康普查工作广泛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制定规划、加强落实措施,为全民提供可供安全可靠实惠的健康普查服务,为健康榆林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模式。


联系人:宋耀宏    3893970 (办)。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