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52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718号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23

提案答复的函


蔡元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动员全民加入运动的建议》(第3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对您的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我们深表敬意。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癌症等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导致的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易发多发,尘肺等职业健康疾病、精神类疾病等健康危害加大;居民的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低,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诱发一系列健康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保障和促进百姓健康更加迫切和重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健康榆林建设,全力保障和促进百姓健康,2018年,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健康榆林2030”规划纲要》(榆发〔20185号),其中单列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等章节,逐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推动体育健身与医疗卫生融合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07号)、《“健康榆林2030”规划纲要》(榆发〔20185号)等文件精神,我委结合我市实际,组织起草了《推进健康榆林行动的实施意见》,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个方面,实施健康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等17项行动。通过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掌握健康知识与技能,自觉维护和促进自身及家庭成员的健康。

推进全民健身行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普及运动、健康、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城镇建设规划,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形成“15分钟健身圈”,提高农村体育设施覆盖率。推广普及体检和体质监测相融合的健康检查方式,为不同个体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做好运动指导服务,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落实国家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扩大开放时间,引导机关、企业、学校体育场馆逐步开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整合公共体育和医疗卫生资源,推广建设体医融合服务机构和平台,创新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培训可开运动处方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师。把在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考核评价。积极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42%43%以上。


联系人:宋耀宏    3893970(办)。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