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55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533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42号提案答复的函


丁民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疾病预防和康复理疗事业的建议》(第3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性蔓延,给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较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战略高度,指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大意义,并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出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为重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求。通过这次疫情防控的考验,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存在突出短板:一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设备不达标、监测预警系统缺失、医疗救治能力不足,亟需整体性、系统性提升;二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不健全,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不完善,应急响应和快速反应能力明显不足;三是公共卫生人员整体老化、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特别是基层表现尤为突出;四是信息化水平不高,信息指挥系统不健全,信息平台未实现互联互通,无法满足应急指挥和决策需求;五是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教育不到位,居民疾病防治素养不高。

您在建议中所提的4条非常中肯,切合实际,十分重要,也是我们在下一步疾病预防中的工作重点,我们以此次疫情防控和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机遇,制定了《榆林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重点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卫生健康执法体系、信息网络体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应急响应机制等8个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加快健全我市公共卫生体系,保障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扎实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康榆林,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保驾护航。

最后,真诚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24


(联系人:王廷伟                  电话:389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