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57号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2 08:58

类  别:B类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20〕696号


关于榆林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357号议案答复的函


政协陕西省榆林市委员会刘挺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357号已收悉,现就提案“关于加大我市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府层面对中医药的组织领导。理顺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积极争取成立榆林市中医药管理局,参照省上成立榆林市中医药联协会议办公室,落实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职责任务,推进我市中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市卫健委已成立中医药管理科,各县区卫健局都设立了中医药管理股,市卫生监督所成立了中医药监督科。

二、加强中医药文化推广宣传方面。《中医药法》实施以来,市卫健委与市中医医院在每年7月份开展《中医药法》及中医药文化宣传,市中医院已连续五年在“三伏”前举办中医药文化节,并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宣传中医或义诊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推广,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中医药,利用好中医药知识,促进健康生活的形成,促进健康榆林的建设。

三、加强中医药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实施意见》,积极实施中医药人才七个一批工作,即每年为各级中医医疗机构招聘一批中医药专业人员;每年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考核一批确有专长人员;通过名老中医、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培养一批中医药人才;通过人才引进计划每年引进一批中医高层次人才;通过专科联盟建设培养一批中医骨干人才;通过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基层中医药人员;通过继续开展西学中培训,培养一批中西医结合医师。每年引进人才中20%以上为中医药人才。市中医医院已启动名师带徒工作,举办了第二届师承拜师仪式14名指导老师与26名学术继承人建立了师承关系。2019年推荐上报确有专长118人。20192020年每年举办培训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才,累计培养适宜技术人才近798名。

四、中医医疗机构和医师准入方面。目前,我市中医药门诊部已经实施备案制。陕西省已于2019年开始实施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我市推荐报考118名。确有专长考核,已开展多年,2020年确有专长考核报名41人,合格16人,合格人员已具备报考确有专长助理医师资格。

五、关于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印发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实施意见》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上对中药业发展给予支持,今年陕西省中医药工作联协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陕西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市上也将根据省上意见,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研制定市上实施意见。 

             

     联系人:郄礼要     电话:3891135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