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多数高血压“检而未管”

【打印】

索引号:020861主题分类:疾病防控来源:生命时报发布时间:2020-11-17 15:08:49浏览次数:1718

最新研究发现,我国体检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为33.8%,治疗率为25%,控制率为9.7%

多数高血压“检而未管”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 钮文异

近年来,民众的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定期体检已成为很多人的自觉需求。但体检后,大家并未积极做好健康管理。近期,一项针对全国1100多万人的高血压调查报告显示,体检人群对高血压问题多数“检而未管”,未来可能面临更大的心血管病潜在风险。

这项报告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等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研究指出,尽管体检人群高血压标化患病率为21.6%,比此前中国高血压调查结果低1.6%,但体检人群整体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低于中国高血压调查数据。结果显示,体检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为33.8%,治疗率为25%,控制率为9.7%;中国高血压调查的知晓率为51.6%,治疗率为45.8%,控制率为16.8%。调查还指出,有三类人群需重点注意高血压的防控管理:中青年人群高血压发现、治疗和控制不佳;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较高,达64.8%;60岁以上女性患病率接近,甚至超过同龄男性,要加强高血压前期管理。此外,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也是重点防控人群。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钮文异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健康体检不等于健康管理,体检只是健康管理中信息采集的一部分,之后还要做健康风险评估,再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健康风险干预。健康管理的本质是科学管理,高血压管理也是如此。如果血压长期控制不佳,会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损伤。动脉血管压力不断升高,心脏收缩射血需要克服更大阻力,时间长了会引起左心室肥厚。肥厚的心肌可影响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出现心功能不全。血压越来越高,会造成血液流动过快,使血管壁受损,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在不同部位造成不同疾病,如发生在心血管会导致冠心病,发生在大脑可能诱发中风,发生在肾脏可能出现高血压性肾病、肾功能衰竭等。

钮文异表示,高血压管理包括很多方面,患者要做到每周至少测一次血压,如果血压出现波动,每天都要监测。想控制好血压,一定要遵医嘱服药,“宁舍一顿饭,不舍降压片”,不能随意换药或更改剂量。此外,患者要重点改善生活方式,饮食要少油少盐,少吃咸菜、酱豆腐、味精、榨菜、泡菜等,提倡吃以蔬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地中海饮食。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每周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快走、慢跑、骑车、游泳、太极拳、广场舞、跳绳、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时,心率应控制在“170-年龄”以内,同时考虑自身心肺功能,量力而行,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另外,高血压患者除了要戒烟,还提倡限量饮酒,最好不喝。心理健康调适也很重要,上班族要积极调整心态,可每天抽时间做深呼吸或冥想。

对于高血压的健康管理,钮文异编了一个顺口溜,希望大家能时刻提醒自己:高血压治愈难,无声杀手很危险。脑中风、冠心病,心力衰竭肾疾患。心大肾小与偏瘫,可致死亡可致残。发病因素有两点,一是遗传二后天。咱心里都有杆秤,自会掂量细盘算。与其生病活受罪,不如防患在未然。生活方式来改变,降压健心寿延年。(记者 李珍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