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雪域高原上的“生死时速” ——榆林二院援藏医生刘鹏程成功抢救一名重型颅脑损伤患者

【打印】

索引号:020867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11-18 16:03:13浏览次数:7159

  今年8月,榆林二院神经外科一病区医生刘鹏程奔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展为期一年援助工作。如今,他已在雪域高原工作了3个月。虽然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仍需不时吸氧,但他强忍不适,为当地居民解除病痛,并抓紧时间向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传授工作经验,分享更多的专业技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近日,一辆轿车行驶在海拔4600米以上的公路时,不慎翻车,伤者当场昏迷,头部流血不止,第一时间被送至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抵达医院时,患者已呈深昏迷状态,面部多处裂伤,右侧瞳孔散大,急诊行口咽通气保持呼吸道通畅,行头颅及胸部CT检查提示:右侧额颞顶急性硬膜外、硬膜下复合血肿;左侧额颞少量硬膜下血肿;多发脑挫裂伤;颅骨多发骨折;双侧创伤性湿肺。GCS评分5分,属于重型颅脑损伤,手术指征明确,急需进行手术。

  抢救脑疝病人,每一秒钟都耽误不得。刘鹏程以最快的速度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制定了手术预案,展开了和死神赛跑的历程。高原缺氧使他感觉头晕眼花,呼吸困难,为保证手术及时顺利开展,他必须在手术过程中同时吸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手术的开展。

  由于术前失血过多,加上术中失血,患者血压一度降到60--30mmHg。术中尽力维持血压,同时多发颅骨骨折,尤其颞骨骨折线延伸到颅底,铣刀不好处理,咬骨钳不能使劲,担心颅底出血无法止住,刘鹏程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每一步的操作。最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血肿得以清除,额颞顶骨瓣成功去除,手术成功,效果良好!

  术后,患者右侧瞳孔已回缩,但是仍无自主呼吸。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3天后,患者自主呼吸逐渐恢复,后脱离呼吸机。为了预防肺部感染加重,并促进创伤性湿肺的恢复,又行气管切开术。术后经过努力,患者可以呼唤睁眼,气管试读堵后可简单语言交流,四肢活动尚可,已转回当地医院进一步康复治疗。据进一步了解,目前该患者生活已经可以自理。

  本次抢救,刘鹏程受到了当地藏族群众、领导和援藏医疗队队友们的高度赞扬和评价。援藏的时间虽然有限,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留下带不走的技术,是刘鹏程医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他表示,自己将在“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与大家分享,充分展现榆林二院的良好形象,不辜负医院的信任与培养,不辱使命地完成此次援藏任务,力争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