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宝宝咳嗽有痰能吃肉吗?用对化痰三宝就不怕 许尤佳

【打印】

索引号:020892主题分类:优生优育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发布时间:2020-11-24 09:44:31浏览次数:2684

孩子咳痰总不好,该怎么办?人们对咳痰有一种粗浅的认知,觉得孩子是因为喉咙有痰咳不出,才导致咳嗽。因此急急忙忙乱用各种化痰方法,导致病情加重。

今天我们主要解决以下问题:咳和痰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如何通过不同颜色的痰,帮助诊断孩子病情?哪些常见的化痰法,实际上反而会让孩子的咳嗽加重?

想要清痰化痰

得先知痰从哪里来

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如果孩子咳嗽有痰,家长首先要想到脾、肺这两个脏腑系统的问题。

孩子咳痰,不仅要看痰液本身,更需要家长溯源找原因:

外感病邪,余邪未清

不知家长是否有过这种经历:带孩子去看呼吸道疾病,服中药后孩子咳痰却加剧,日夜不停,医生说这是正常现象。等孩子把痰液咳干净,疾病果然痊愈了。

这是因为,痰液是气道的排菌、自洁方式。有时还是正气正在攻邪、排邪的表现。

脾胃运转失常,痰饮犯上

脾胃负担重,就会积滞成痰饮,就容易使痰饮犯上,引起孩子咳痰喘等呼吸道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孩子有咳痰,和脾胃运化失调多少有关。比如,孩子大病初愈,过早添加太丰富的营养,很容易让病邪去而复返,生痰咳嗽。解决办法是“吃少吃软吃清淡”,痰的问题就会有所好转。

除了这两大生痰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比较少发生的情况:如果发现孩子长期咳痰,达数月甚至一年半载,这往往就是体质、脏腑的问题了,需要专业医生进行长期治疗,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就医,耐心调理。

不同的痰代表不同的问题

如果孩子咳嗽有痰,就要帮孩子先化痰再止咳。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痰液初判调理方向:

①白色的痰

主要表现:舌白舌苔薄,痰白不黏

咳痰原因:主要是受寒引起的,秋冬季多见。

调理方向:驱寒。

②黄色的痰

主要表现:舌尖红、舌苔黄,痰黄黏稠,可能有高热。

咳嗽原因:热邪侵肺,或先风寒后入里化热。

调理方向:前者清热为主,后者散寒解表清内热(小柴胡汤)。

③稀水样痰

主要表现:白痰稀水样,舌苔白腻,大便溏稀。

咳嗽原因:湿邪入体,体内有湿气。

调理方向:祛湿,适度锻炼,增强脾肺运化功能(可用炒薏米、陈皮、茯苓等)。

④痰黏不易咳

主要表现:口鼻咽燥,舌苔薄黄,痰黏稠且不易咳出。

咳嗽原因:燥邪入体,身体干燥。

调理方向:润燥(可用沙参、麦冬等)。

化痰“三宝”

怎么吃有害,怎么吃有益?

一说到化痰,很多家长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陈皮、川贝、罗汉果这“化痰三宝”。这几味药的治咳用法,是要针对不同的咳嗽的。

①陈皮:治寒咳、寒痰

陈皮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

虽然陈皮对各种咳嗽多少都有理气的功效,但它最对证的还是寒咳、寒湿。

不久前我给大家介绍的五味异功散,就提到它能缓解咳嗽,靠的就是其中的陈皮。? 异功散

不过,陈皮长期大量使用,会损耗孩子的正气。所以无论是陈皮泡水、煲汤还是煲粥,给孩子服用的时候,每次不宜超过2g,1周不超过3次。

②川贝:化热痰、燥痰

寒咳的孩子吃川贝,会越吃越咳。川贝最对证的咳嗽其实是风热咳嗽。对应我们上面所说的咳痰,最适合用川贝化痰的是黄色稠痰和黏稠不易咳出的燥痰。

调理这两种咳痰时候,最常见的食疗方是川贝炖梨。梨的用法和川贝类似,针对热咳、温燥咳嗽有效。

川贝炖梨

材料:去核鸭梨1个,南杏仁5g,川贝2g,冰糖5g。

做法:川贝、鸭梨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煎约20分钟,加入冰糖,煮约3分钟即可。

功效:清肺止咳,适用于风热燥热咳嗽。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③罗汉果:化热痰、燥痰

孩子一咳嗽就喝罗汉果水的家长注意啦:罗汉果味甘性凉,和川贝、梨类似,只能用来调理肺热或者肺燥引起的痰多咳嗽、咽喉肿痛。

而且,罗汉果偏凉,不建议直接泡水给孩子喝,下粥、煮汤是更好的选择:

罗汉果猪肺汤

材料:罗汉果半个,猪肺250g,北杏仁6g。

做法:猪肺洗净、切块、挤出泡沫。杏仁去皮;食材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煮沸后转文火煲约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润燥。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家长高频问题答疑:孩子咳嗽、有痰,能吃肉吗?

孩子一咳嗽,家长就在吃的方面很担心,赶紧给孩子忌口。那是不是孩子一生病,就一丁点荤腥都不能沾呢?我不是很同意。

我们常常会讲“肉生痰”,真正的意思是胡吃海塞后,脾胃运化无力导致的痰饮犯上,并非肉本身能化生痰液。

所以,如果孩子生病,比如发烧、咳嗽、精神不好,脾胃处于疲弱状态,吃肉确实会加重脾胃负担,这种时候就不要吃了。

如果孩子咳得不严重,吃一点肉脾胃也能消化,就可以在粥里加点肉碎,没有什么特殊禁忌,只是注意不要过量吃。

话又说回来,有多少家长能对孩子的脾胃消化如此明察秋毫?孩子生病该不该吃肉,如果家长不好判断,可以都先不吃,等病好了再吃。

不过,下面这道肉汤,却是有益于孩子病将好未好时的咳痰:

柚子鸡汤

材料:柚子肉 1/4 个,洗净鸡块 100g,生姜 1 片,盐适量。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5小时,再中火煲15分钟,加适量盐调味即可。每次饮小半碗,1周1次。

功效:温中益气,下气消痰。适用于咳嗽后期痰多难消的症状。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以上是如何帮助孩子正确化痰的相关内容。秋冬季节最容易伤肺,很多呼吸道疾病在这一时间段肆虐盛行。家长尤其要注意呵护。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