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X射线诊断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解读

发布日期:2020-11-25 16:39

  医用X射线诊断设备包括X射线摄影设备、X射线透视设备、牙科X射线设备以及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X射线设备,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放射诊疗手段。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了多项放射诊断设备质量控制检测相关标准。为便于标准使用,对WS 76—2017《医用常规X射线诊断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WS 518—2017《乳腺X射线屏片摄影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WS 520—2017《计算机X射线摄影(CR)质量控制检测规范》、WS 521—2017《医用数字X射线摄影(DR)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WS 522—2017《乳腺数字X射线摄影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WS 530—2017《乳腺计算机X射线摄影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和WS 581—2017《牙科X射线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7项标准进行整合修定,并增加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X射线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的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医用X射线诊断设备质量控制检测和防护性能检测的一般要求、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及其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医用X射线诊断设备的质量控制检测和防护性能检测,包括X射线摄影设备[含X射线屏片摄影设备、数字X射线摄影(DR)设备、计算机X射线摄影(CR)设备]、X射线透视设备(含直接荧光屏透视设备、影像增强器透视、平板透视设备)、牙科X射线设备(含口内机和口外机)、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X射线设备、乳腺X射线摄影设备[含乳腺X射线屏片摄影设备(乳腺屏片)、乳腺数字X射线摄影(乳腺DR)设备、乳腺计算机X射线摄影(乳腺CR)设备]。移动式X射线设备、便携式X射线设备、车载式X射线设备、碎石机和医用常规X射线模拟定位设备可参照使用。

本标准不适用于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CT)装置和锥形束CT的质量控制检测。

本标准第3章为“质量控制检测要求”,规定质量控制检测分为验收检测、状态检测和稳定性检测。第4章规定了X射线透视设备的通用检测项目与检测方法,第5章第6章给出了不同X射线透视设备的专用检测项目与检测方法。第7章规定了X射线摄影设备通用检测项目与检测方法。第8章至第15章给出了不同X射线摄影设备专用检测项目与检测方法。


相关链接:关于发布《放射工作人员健康要求及监护规范》等5项卫生健康标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