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国家卫健委:四项措施保障老年人看病就医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术

【打印】

索引号:020914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发布时间:2020-11-26 15:56:47浏览次数:1497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问题,特别是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原则,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

二是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

三是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同时,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

四是进一步简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智能技术,适合老年人的需要。同时,强化互联网服务和医院智能终端的连接,提供更加适合老年人的服务。还要提供语音咨询、引导服务等,尽最大力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王海东称,下一步,卫生健康系统将开展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活动,在医疗机构中推动友善的管理、友善的服务、友善的文化、友善的环境,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二是发挥全国老龄办职能,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机制、加强培训和宣传等,让老年人能够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术,在智能社会、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能够充分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王海东强调。(崔元苑、实习生李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