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国家卫健委:医疗卫生机构现场挂号等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

【打印】

索引号:020919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发布时间:2020-11-27 10:02:52浏览次数:1500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26日指出,医疗卫生机构的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这是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同时,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

国新办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国家卫健委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切实保障老年人在数字信息时代享受便捷的看病就医服务?

对此,王海东提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医疗卫生机构都使用智能技术为患者提供挂号、缴费、打印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这极大地便利了广大患者看病就医,提高了便捷性,也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但同时,也对一些不使用和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患者带来很多的麻烦和困难。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问题,特别是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原则,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

二是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一定要保留这个渠道,还要畅通这个渠道。

三是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这是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同时,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

四是进一步简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智能技术,要能适合老年人的需要。同时,通过互联网这个网上服务和医院智能终端的连接,强化这个连接,更加适合老年人的服务,还要提供语音咨询、引导服务等,尽最大的力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王海东表示,下一步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这项活动,在医疗机构中要推动友善的管理、友善的服务、友善的文化、友善的环境,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这是卫生健康系统责无旁贷的一项工作任务。二是发挥全国老龄办职能。全国老龄办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下一步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机制、加强培训和宣传等,让老年人能够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术,在智能社会、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能够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我们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王海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