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软硬兼施 多措并举看榆林如何防控疫情

【打印】

索引号:020925主题分类:市级新闻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8 08:46:40浏览次数:1955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成果,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但从国内外形势看,疫情防控仍存在很大的复杂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当前,进口冷冻冷藏冷链食品已成为疫情重大风险源,针对疫情变化发展,我市加大防控力度,全面开展冷链冷冻食品大排查、大检测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

  卫生应急有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了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全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同时,为了做好秋冬春季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工作,市本级储备了2000多万元的救治药品、防护物资和医疗救治设备。此外,市县两级还组建了紧急医学救援队和重症医学救援队,两支队伍的建立进一步弥补了我市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的盲点和漏洞。

  核酸检测不出县

  以重点人群排查和核酸检测为抓手,将防控关口前移,有效阻断疫情的扩散蔓延,对此,我市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1个,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日检测能力达15.6万份,实现“核酸检测不出县”目标。

  按照中、省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市印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预案,要求各县市区结合辖区人口基数,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力争疫情发生时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届时全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将达到128万份。同时,指定市第一医院建设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紧急采购核酸提取仪9台、扩增设备17台,确保日核酸检测达到1万人份。

  在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专业人员培训力度,要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疾控机构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临床基因扩增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全市111人获得核酸检测服务上岗证。

  发热门诊规范化

  自我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对照标准,设置定点医院17个、新冠肺炎专用发热门诊18家,所有医疗机构设置预检分诊点,并在运行过程中动态调整。通过多次省市级督查,我市将不符合标准的榆阳区中医医院、佳县中医医院、府谷县中医医院和米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资格予以取消。9月份,我市集中组织对建设完成的标准化发热门诊进行现场验收,全市发热门诊18家,通过规范化验收16家。

  医疗机构严管理

  我市各医疗机构严守就诊患者进院、门急诊、住院三道关口,进院落实“体温监测、扫健康码、戴口罩”防疫三件宝,门急诊人员严格做好分时段诊疗和网上预约诊疗、咨询,避免人群聚集。住院人员和陪护人员必须核酸检测,监测阴性者办理入院。

  加强医务人员、工勤人员、院外人员等三类人员管理,所有医院职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员培训、全员防护到位。严格落实首诊医师排查负责制,由首诊医师负责新冠肺炎排查职责并上报;严格落实陪护探视管理制度,实施“一患一陪护”制度,不得更换;严格落实出入门禁管理制度,严禁隔离缓冲病房患者随意走动。

  医卫人员大培训

  依托“榆林市疫情常态化管理培训平台”和“掌上华医”App,我市加大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力度,对所有人员实行两轮培训两轮考核,双考核合格者发放“榆林市医务人员疫情常态化管理培训合格证书”。目前,全市培训考核20433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为有效应对秋冬季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我市重新验收调整定点医院17家,设置发热门诊18个,预留病房455间、床位966张。组建市、县新冠肺炎医疗急救团队和重症患者救治及护理团队13支,在市内遴选感染性疾病、呼吸内科、重症医学、妇产、儿科、超声、影像、检验、中医等不同领域的96名专家成立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在市本级抽调189名医护人员形成三级医疗救治梯队,随时待命,充分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平稳有序。

  本报记者马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