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回眸“十三五” | 排西部城市第六位!榆林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

【打印】

索引号:020930主题分类:市级新闻来源:榆林网发布时间:2020-11-30 14:22:15浏览次数:1839

  11月15日,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水库导流洞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工程取得了首个阶段性胜利。

  作为当前榆林实施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2023年底建成后,必将为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该项目,也正是榆林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的生动注解。

  “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谋划全面转型升级、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其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21.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136.28亿元,总量由全国第61位上升至54位,位居西部城市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提升至2019年的16.0%;今年前三季度,榆林又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38.0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分别高于全国4.5个、全省4.0个百分点。

  将其细化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我们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工业经济实力持续走强,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1720.2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481.7亿元,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煤、油、气、兰炭、金属镁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达12.3%、5.5%、10.5%、67.1%、59.5%;2019年人均GDP突破12万元,全国排名第22位,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904元和13226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1.2倍和1.4倍;城镇化率达到59.54%,横山撤县设区,神木撤县设市并连续入选全国“百强县”,府谷、靖边连续入围全省“十强县”。

  近五年来,榆林还一直聚力破解转型升级的“思想困惑”,寻找实际问题的“标准答案”,探索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建设“从一块煤到一匹布”的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引黄工程、榆阳4E机场扩建、煤炭资源转化引导基金、“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四馆两中心”项目等39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展现经济大市奋发图强的强劲态势,榆林,正在奋力谱写加快建设迈向现代化的资源型领航城市的新篇章。

  记者 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