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0-12-17 08:33

 2020年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发布;政府信息“掌上看”已经成为常态

  政府网站清“僵尸” “指尖办”增多

  2020年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12月16日发布,广东、北京、茂名、密云等18个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及发改委、水利部等4个部委网站得分过百;民政部、住建部等13个部门和地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不合格”。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寄予更高期望。如今,政府信息“掌上看”已经成为常态,能够“指尖办”的事儿正越来越多,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构建“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国办信息公开办提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水平有待提高,如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健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部分地方和部门监管责任有待落实。六成多的地方和近四成的国务院部门,未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规范公开有关网站工作年报。

  政府网站精简近7万个

  近日,四川成都一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引起热议,其个人隐私也遭到泄露,遭遇网友质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类情况曾在多个地区出现过。

  对此,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泄露个人隐私问题,与信息发布流程的不规范有关。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国办信息公开办会发现一例,处理一例。

  今年7月到10月,国办信息公开办对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情况及监管工作进行了检查,抽查328个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1.8%。

  经查询公开的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截至12月15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数为14463个。2015年3月,国办发文,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同年12月发布的普查情况通报显示,当时全国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因在普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当时就有16049个网站被关停上移。

  5年时间里,全国的政府网站从84094个减少到14463个,缩减了83%,与2015年初开始全国网站普查的初衷基本一致。

  当时国办发文提出,普查是为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2015年时,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地政府网站合格率超过95%,山西、辽宁、黑龙江、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府网站合格率低于85%。

  普查期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对政府网站信息不更新、内容严重错误、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具体来说: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由普查前的平均每网站20个降至2.3个,降低88.5%;更新不及时栏目数由平均每网站15个降至5.5个,减少63.3%。政府网站首页不可用率由普查前的12.8%降至3.6%,降低71.9%;链接不可用数由平均每网站196个降至23.4个,降低88.1%。普查前被频频曝光的严重错别字问题大幅减少;办事表格、材料清单、联系电话、收费标准等内容不准确问题由平均每网站17个降至2.3个,减少86.5%。

  经过整改,全国仍有部分基层网站不合格,少数网站问题严重;个别地方检查走过场、整改不彻底;一些网站便捷性、实用性亟待提升。

  在去年国办提高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标准后,今年的抽查发现,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广东、重庆7个地区的省、市、县三级政府门户网站均达到良好。

  今年检查的政务新媒体728个,其中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417个、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的政务新媒体311个,总体合格率91.9%。北京、天津等16个地区和外交部、教育部等39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

  如今,政府网站栏目空白、链接不可用、严重错别字等问题已经成为极个别现象。

  “掌上看”成常态 “指尖办”更方便

  新冠疫情期间,政务新媒体成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国办信息公开办检查发现,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措施,回应公众关切,提供便捷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建设“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转载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相关报道文章,深入解读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策举措,半天时间发布相关稿件约36万条。人社部制作推出一系列关于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热点话题的回应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布,全网阅读量超2亿次。

  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公开要聚焦公众需求,尝试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抵达率,利用重要社交平台,要把政府信息尽可能送达相关人群。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就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务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5年前,谈政府网站的服务,没得谈,因为基本上没人用没人看,但现在不一样了。”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在浙江省,“浙里办”移动客户端推进“一证通办”,居民只需提交1份材料,就可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社保、医保4个事项。“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引入纳税服务平台即时互动功能,智能答复网民政策咨询,支持便捷开票,让税收服务触手可得。

  2019年以来,北京启动“指尖行动计划”。截至今年10月,市民已可在手机上办理社保、户政、医疗、税务等1000多个事项,在“北京通”或微信、百度、支付宝小程序上刷脸,可以绑定65类电子证照,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提前预约和在线材料提交,办事更加便利。

  线上统一标准 目标“办事不求人”

  今年3月,北京市16个区政府网站集中改版,均增加了“一网通查”功能,在北京市政府网站可以查到各区信息,在各区网站搜索栏也可以选择“一网通查”,查到市及各区网站的内容。

  此外,北京各级政府网站还设置了无障碍阅读、智能问答栏目,优化了手机端登录页面效果。

  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发现,全国已有39.5%的地方政府网站迁入省(自治区、直辖市)集约化平台运行,基层网站“散小孤弱”、重复建设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技术及安全运维压力得到缓解。全国11个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地区通过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库,深化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构建“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大力推进政策信息“一网通查”、互动交流“一网通答”、办事服务“一网通办”、数据资源“一网通管”。

  在试点地区,北京市、湖南省、广东省等对本地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汇总社情民意关注热点,量化评估政府施政效果,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集约化工作有力提升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安全防护能力,网站规范性、可靠性显著增强。据了解,在这次检查中,试点地区没发现有不合格的网站。

  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政府网站的回应速度也大大提升。

  检查发现,98.0%的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63.4%做到解读稿与相关政策文件联动发布,45.1%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答复,20.3%能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

  “不少地方和部门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说。

  江苏省、山东省、湖南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各类互动服务平台用户入口,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吉林省、河南省、交通运输部等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在线智能问答服务,常见问题“秒回”。

  今年9月24日4时许,有匿名网民在北京市密云区政府网站留言,建议对外埠小客车在密云城区限行,理由是利于环保、缓解拥堵。

  次日14时许,密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区公安分局核实,密云分局交通支队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说明依据相关通告,“交通支队认为禁止外地牌照车辆在密云城区主要街道行驶,影响范围较广,需要进一步征求区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意见,暂时条件尚不成熟”,同时说明,“区政府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正多措并举,合理规划建设路网,拓宽部分道路路面,优化路口交通组织和信号灯配时,增设路侧停车位,开辟停车场等,努力缓解城关地区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

  答复规范、详细,态度诚恳周到。在此次检查中,密云区政府门户网站总分在110-120分之间,排在前列。

  “线下要做得好,必须与线上融合。”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线上全部打通,才能给线下提供统一的标准,给线下具体办事服务做好支撑。

  有序清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在此次抽查的政府门户网站中,52.3%存在办事指南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少数网站仍未建立听民意、汇民智渠道,企业和群众在线办事、咨询政策存在困难。

  同时,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问题。如,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政府”网存在多个空白栏目,浙江省“浙江公路”微博3年未更新,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国储广东”微信公众号自2017年开通以来只发布了6条信息,且与工作职责无关,上海市杨浦区“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各频道内容为空白,“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未提供审批事项办理入口等。

  在政策解读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没有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未能发挥好增进共识、赢得支持和推进落实的作用。如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政府”网解读稿大篇幅照抄照搬文件,无实质性解读内容;四川省“色达县人民政府”网、青海省“同德县人民政府”网未发布对本级政府文件的解读;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政府”网未开设政策解读栏目等。

  此次检查,与2015年以来的历次检查最大的不同在于,首次对相关地方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不少问题:62.5%的地方、37.8%的国务院部门未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规范公开有关网站工作年报。

  除北京市、天津市、安徽省、山东省、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其余地区未将部分信用类网站、机构改革后新开设的网站等纳入监管。

  部分地方和部门未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定,一些部门未按要求开展常态化监管。一些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仅止步于解决内容不更新等底线问题,未严格对照检查指标提升服务水平。部分单位在政务新媒体摸底普查工作中存在漏报、误报等问题。

  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提出,要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内容建设是根本”,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关于具体工作,还需要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推进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实现一次认证、一网通办;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持续推进集约化建设,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建立完善全面准确、动态更新的基本信息库。强化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等管理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空壳”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部分)

  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328个(含153个门户网站),占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的2.3%,总体合格率91.8%。共检查政务新媒体728个,其中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417个、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的政务新媒体311个,总体合格率91.9%。

  抽查评分较高的政府门户网站名单

  ●超过120分(2个)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北京市人民政府”网

  ●110—120分(7个) 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政府”网、“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网、“湖南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网

  ●100—109分(13个)

  1、地方政府门户网站(9个):“江西省人民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广元市人民政府”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浙江省人民政府”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国务院部门门户网站(4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网

  政务新媒体抽查合格率达100%的地方和部门名单

  ●地方(16个) 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青海

  ●国务院部门(39个) 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部、应急部、人民银行、审计署、海关总署、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保局、国管局、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气象局、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局、国家移民局、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外汇局、国务院扶贫办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情况

  ●评分达100—110分(28个)

  1、地方(11个):北京、天津、安徽、上海、广东、吉林、福建、陕西、重庆、四川、贵州

  2、国务院部门(17个):税务总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民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烟草局、国家能源局、中科院、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水利部、银保监会、国家信访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铁路局、国家外汇局

  ●每季度网站抽查比例均达100%(17个)

  1、地方(11个):北京、吉林、上海、湖南、广东、海南、重庆、贵州、青海、宁夏、新疆

  2、国务院部门(6个):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烟草局、中国民航局

  ●不合格(13个) 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部、广电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务院参事室、国管局、国务院港澳办、中国社科院、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