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心梗盯上年轻人! 这个夺命之症本可以避免

【打印】

索引号:021229主题分类:疾病防控来源:羊城晚报发布时间:2021-01-19 09:10:00浏览次数:1614

2021年伊始,《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心梗猝死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年仅25岁的生命就这样离开。年轻人突发心梗,这已经不是个案,此前不断有新闻爆出年轻人透支身体、心梗猝死的案例。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都市生活压力剧增,心血管疾病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心梗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兆琦表示,心梗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心梗发生前也有一定前兆值得警惕。此外,有效的心脏康复能够帮助预防心梗的发生。

年轻人心梗,大多因为这个

心梗是心肌梗死的缩写,而心肌梗死就是指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闭塞,导致供血中断,心肌细胞因为缺血缺氧而发生坏死。“通俗点说,心肌细胞是需要血流灌溉的土壤,而冠状动脉就是供血的通道。”黄兆琦说,“一旦冠状动脉因为某些原因发生堵塞而无法供血时,心肌细胞就会像土壤一样因缺乏灌溉而枯竭坏死。”

心梗盯上年轻人,主要因不良的生活习惯所致,比如高盐高油高糖饮食、缺乏运动、吸烟、熬夜、精神紧张、肥胖、甚至打呼噜等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高发。黄兆琦介绍,虽然心血管疾病也与年龄、性别以及家族史相关,但对年轻人来说,更多的危险因素是来自于上述的不良生活习惯。

“心血管疾病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过劳、缺少休息与身体锻炼,久坐不动,肥胖、吸烟、酗酒都是导致心肌梗死高发的原因。”黄兆琦称。尤其是饮酒和吸烟这两大高危因素往往被忽略。

喝酒到胃里、抽烟到肺部,为何会对心脏有影响?黄兆琦介绍,长期饮酒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作为“三高之一”,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常见原因之一,而动脉粥样硬化恰恰就是心肌梗死的罪魁祸首。

香烟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几百种致癌物质,其中尼古丁会进入到血液,会损伤人体的血管内膜,导致血管内膜功能出现障碍、凝血系统的损害,还会引起血管的痉挛。因此,尼古丁不仅致癌,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心梗有前兆,这几大表现需警惕

心梗的发生往往在突然之间,但心梗发作前,有些前期征兆不容忽视,黄兆琦介绍,最常见的前兆表现为“心绞痛”,此外还有:

1、和活动相关或无关的心前区不适。

2、伴或不伴有咽部紧缩感(感觉像穿了高领毛衣)。

3、发作时伴或不伴有左肩背部和左侧小指、无名指的放射痛。

4、伴或不伴有头晕、冒汗、呼吸困难等。

5、心绞痛短期内反复发生,发作时间比以前要长,以前几分钟,现在动不动十来分钟甚至二三十分钟。

如果有这些征兆一定要马上就医,早期发现冠状动脉的问题,及时处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心梗有前兆,而有些可能一点前兆都没有。

如果没有征兆怎么办呢?假如你是高危人群,比如“三高”、长期吸烟、家族史明确的,一样建议早期去筛查血管问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黄兆琦提醒,三高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血脂,血脂高无痛无痒,但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超过4.9mmol/L,就已经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了,应该积极治疗。

心脏康复可降低心梗风险

黄兆琦介绍,预防心肌梗死要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开始,及时通过体检发现自身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并且应该在发现的同时及早治疗及干预,不要等到发生心梗、卒中等心血管事件以后再治疗。

此外,科学的心脏康复对降低心梗发生的风险也有帮助。黄兆琦介绍,心脏康复是针对心脏病患者或心血管风险高危人群制定的一套综合治疗方案,通过精细化心脏风险评估,找出心脏病致病风险和治疗对策,给予个体化运动指导方案,饮食指导方案以及心理辅导、规范药物治疗,矫正危险因素,逆转冠状动脉斑块,减轻血管狭窄,降低心梗和猝死风险,恢复健康寿命。

换句话说,心脏康复就是在疾病发生前,科学规范地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的最佳方式。除了降低心梗风险以外,对于已经发生心梗的病人,心脏康复可以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猝死及再发心梗的风险。(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