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类风湿因子阳性不一定是类风湿关节炎

【打印】

索引号:021231主题分类:疾病防控来源:长沙晚报发布时间:2021-01-19 09:12:16浏览次数:1604

“医生,我的手指关节疼痛好久了,是不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呢?”近期的几次寒潮,让风湿科门诊的病人多了起来。医生提醒,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都有关节受累的表现,虽然名称容易混淆但不是同一种病,风湿性关节炎急性炎症一般2至4周后消退,关节不留后遗症。类风湿关节炎不可治愈,但可达标控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范晓医生介绍,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一种以慢性、侵袭性多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基本病理表现为滑膜炎、血管翳形成,并逐渐出现关节软骨和骨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

目前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是一种自身免疫力紊乱所致疾病,与遗传、环境、性激素等多因素相关。

“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应由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医师根据病史、临床表现、血清学检查、影像学检查等综合诊断。”范晓表示,不能仅仅凭类风湿因子阳性就下类风湿关节炎诊断。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多是育龄期女性,该病不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也不是遗传病。但若优生优育,需注意以下几点:病情需稳定半年以上;停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至少半年以上;妊娠后要在产科和风湿科门诊随访。

范晓提醒,如果得了类风湿关节炎,首先要有治疗的耐心和信心,坚持到正规医院诊断、治疗和复诊,不听信谣言乱用药。类风湿关节炎可能出现关节肿痛、晨僵,足跟腱鞘结节等症状,患者应注意居住环境通风、向阳,避免受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被褥干燥;避免主动及被动吸烟,个人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超重者控制膳食总量,减重以避免加重关节负担。(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