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张敏:妙手仁心解病痛 医德双馨沐春风

【打印】

索引号:021320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榆林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01-28 15:15:29浏览次数:6688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榆林市名中医张敏。


人物: 

张敏,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榆林市名中医,榆林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师从于韩增老先生,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从医四十年,善治内科杂病。近三十年一直从事肝胆病及胃肠病的诊疗与研究。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乙肝、丙肝、肝硬化、顽固性腹水、重症肝炎以及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肠炎、胆囊炎、胆结石等。


张敏,陕西兴平人,中共党员,1979年参加工作,1982年毕业于渭南中医学校,1989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曾先后师从于榆林著名中医专家张鹏举、韩增老先生,深得各位名医真传。2004年晋升为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任陕西中医药学会理事,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榆林市中医医院肝胆科主任。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常务理事、陕西中医药学会理事、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同心共铸中国心肝病专家委员会副会长,榆林市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副会长。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人,2009年被评为榆林市首届十佳中青年名中医2011年被陕西省卫生厅评为全省卫生系统共产党员百名技术标兵2012年被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卫生厅评为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被评为榆林市第二届名中医。连续7年被榆林市卫生局及人社局聘请为中医药高、中、初级卫生人员的评审考官,为中医药人才的选拔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师从名家 潜心研学

张敏对《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条辨》等中医经典,皆熟读精通,博览群籍,贵精善悟,在治病中细诊详参,权衡病情,立法选药,合乎规矩,灵活应用,师古而不泥古,以病为务。张敏从医四十余年,善治内科杂病。近三十年一直从事肝胆病的诊疗与研究。为榆林市中医医院肝病科学科带头人,使肝病科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在肝胆病治疗中,医研并举,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内服外治相结合,在韩增老师的指导下,自拟肝病1-6号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特别是对重度黄疸治疗形成了独特的治疗经验与方法。先后在省级及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清肝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100例临床观察》获榆林市科技论文一等奖肝三味颗粒联合阿德福韦酯胶囊治疗乙型肝炎肝硬化(湿热型)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辨证分型敷脐疗法联合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术治疗肝硬化难治性腹水临床研究获得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编《大柴胡汤临床研究》著作1部。

医德高尚 廉洁行医

多年来,张敏在医疗工作中,对待病人,无论是否熟悉,不分男女老幼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真诚服务。五年前的一天,肝病科里来了一位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的病情危重的老大爷,值班医生接诊后立即开通绿色就医通道,但患者强烈拒绝,精神近乎崩溃。正当大家无计可施时,张敏耐心地守在大爷床边,握着他的手轻声询问并耐心解释,消除了他的顾虑。一个月后患者病情好转,出院那天大爷老泪纵横,激动的拉着张敏的手说“我是个快要入土的人了,你还对我这样好,谢谢张主任”。一位郭姓的患有乙型肝炎学生患者,因长年在外求学,家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住院费用。张敏了解情况后,无偿的捐献给患者2000元的爱心基金,出院时小郭的家属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将家中为数不多的一袋粮食送给张敏,被张敏婉言谢绝。患者白某,家境贫寒,患有肝硬化腹水,四处求医,外债累累。在肝病科住院期间,医药费难筹,张敏得知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到处奔波,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在她的努力下,最终筹得捐款,使得白某的病得以医治。

       张敏始终恪守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仁爱之心对待患者,忧患者之所忧,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严守医生的职责,为每位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曾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群众及医务界的同行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