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师建国: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打印】

索引号:021321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榆林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01-28 15:18:56浏览次数:8479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榆林市名老中医师建国。


人物: 

师建国,中医儿科主任医师及学科带头人。榆林市第三届名老中医,陕西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副主委,榆林市中医协会名誉会长,榆林市小儿健康推拿协会名誉会长,陕西中医学会会员,榆林中医学会会员。博学广读、方药纯正,临床经验丰富,一贯以简、便、廉、验之方药深得患者好评。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高热、反复咳嗽、喘证、脑瘫、厌食、腹痛、泄泻、紫癜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对厌食、紫癜有其独特疗效,并作为科研项目申报特色专科。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并获奖。连续几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被榆林市政府授予“榆林市劳动模范”称号。被群众誉为“儿童保护神”,在我市及周边地区享有盛誉。

只要是榆林本地人,一提起中医儿科大夫,首先就会想起榆林市中医医院的儿科专家师建国。师建国擅长以中医疗法治疗小儿高热、脑瘫、咳嗽、厌食、紫癜等疾病,疗效显著,许多人慕名带着孩子来找他看病。

热爱中医 成为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在师建国的诊室,他正在为一名7岁的小朋友看诊,给人感觉温润友善,谈吐儒雅,眉眼中透露着睿智的光芒。师建国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1985年进入榆林市中医医院,跟随榆林名老中医高万佑老先生学习儿科。那时看到很多孩子因为一点小问题就打针输液,尤其一些孩子因为常见疾病或者其它一些慢性疾病父母不愿打针输液,辗转很多医院也一直找不到一位信得过的中医儿科医生,而中医采用辩证治疗后的确能药到病除,本着这样的初衷,师建国便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中医儿科医生。在之后的工作中,师建国始终坚持看病以“简、便、验、廉”为主,在临床研究过程中,总结古人经验,博采众方,同时注重实践,亲自品尝药物性味,自拟“资金汤”“泻白散”等方剂疗效独特。忆起40年来给孩子们看病的经历,师建国笑着说,“这一路走来积累了自己不少的看病心得,同时修炼了耐心、细心还有更多的爱心。记得20多岁那会给孩子们看病,心态可是不行,有时一个孩子哭,其他孩子也跟着哭,心里就特别的烦躁。一开始可能会觉得患儿一直哭闹会影响‘望闻问切’,但后来慢慢积累了工作经验,便发现,通过患儿的哭闹声,其实也是可以捕捉一些病情信息”。   

儿科疾病  中医药疗效显著

师建国认为小儿疾病注重舌诊;其次,治疗时用药轻灵,顾护脾胃;再次,治未病重养护;最后,善用专方治疗专病。小儿发病急,转变快,但同时脏器清灵,易趋康复。用药只需“中病即止”,切不可用过于“性烈”之品,否则容易矫枉过正。同时,因小儿服药困难,同时总结出各种简单而有行之有效的外治法:如中药穴位贴敷,中药煎汤外洗,中药膏剂、丸散剂等及小儿推拿捏脊按摩,中药灌肠、针灸等。曾有一位山西克虎的患儿,8岁,过敏性紫癜反复发作,已造成肾脏损害,患儿已口服激素治疗三月余,尿中潜血及蛋白始终未能转阴,已辍学一年余,给孩子及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负担。偶然间听说榆林的师建国用中药治疗敏性紫癜效果特别好,不用吃激素,也不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找师建国,师建国仔细分析病例后,运用他的经方“紫癜汤”加味治疗一周后患儿尿中潜血及蛋白较前减少,继续服药半月后患儿逐渐停掉了激素,尿中潜血及蛋白彻底消失,家属激动了握着他的手说:是你救了我的孩子,谢谢你,谢谢你。还有一位患儿,6岁,厌食症状4年有余。4年里反复就医,吃了各种补脾健脾的药,可孩子的食欲一点也没有好转,眼看着孩子越来越瘦,比起同龄的孩子个头低,家长心急如焚。前来问诊,师建国以自拟的“进食汤”加味治疗,家长原本想着怎么也得吃个几个月才能见效,可没想到孩子吃了一个星期后明显有食欲了,开始主动要进食,2周后孩子的饭量明显增加,继续巩固半月后孩子长胖了,而且也长个头了。从此,家属逢人便夸师建国开的药简直神了。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师建国看来,中药对儿童的保健、调护及疾病治疗有很大的优势。多年来,他用中医技术帮助了许多孩子,从而也让家长们进一步的相信中医、使用中医,逐渐热爱中医,并开始宣传中医,让中医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来。

数十年风雨如故,数十年风雨兼程,当年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如今已两鬓斑白到了含饴弄孙之龄,但师建国却从来没有给自己设定过休息下来的时间,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前进的步伐,只因他真正热爱着中医儿科这份事业,他的心也一直如自己所诊治的对象一般,永远天真、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