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中医良方】慢性肝病试试苦菜膏

【打印】

索引号:021328主题分类:中医养生来源:榆林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01-28 15:36:24浏览次数:7401

  膏方,是中药的一种剂型,亦称膏剂、膏滋,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等综合作用的中药内服制剂,属于中药丸、散、膏、丹等常用剂型之一。膏方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制成的半流体稠状剂型。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药效稳定,服用方便,口感好,便于携带和长期服用等优点。

  榆林市中医医院膏方工作始于2016年,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制膏经验,制作流程规范,膏方质量优良。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五届膏方节,优质的品牌赢得了广大患者信任。膏方组方秉承“一人一方”的原则,根据患者体质辨证组方,量身定做。为了满足亚健康人群的需要,我院膏方专家总结多年的临床经验,选用道地药材,经过精细加工,研制出多种膏方,以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

苦菜膏

  1、组成及作用:

    败酱草,生黄芪、大红枣、生鳖甲、生龟甲,阿胶等名贵道地中药组成。全方共奏益气滋阴、解毒散结之功效。

    方中败酱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生黄芪益气扶正,大红枣、阿胶补血,龟甲、鳖甲滋阴潜阳、软坚散结,

  2、用法用量:

    以适量开水冲服,每次10克,每日2次,空腹服用效果为佳。需在医师指导下服用。30天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

  3、贮藏:

     冷藏保存。

 

专家介绍

刘繁荣

主任医师  肝胆科病区主任

陕西省第三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首都国医名师姜良铎教授传承弟子

榆林市名中医

    学术职务: 榆林市中医院副院长、肝胆科病区主任,内科主任医师、西医消化主治医师。现任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理事、榆林市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会长、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第四届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陕西省白求恩精神文明奖、榆林市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榆林市“一二五”专家、榆林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为陕西省第三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2020年被评为榆林市第三届名中医。
    
研究方向: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淤胆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急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胰腺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坐诊地点:盐市中巷榆林市中医医院名医门诊楼

  联系方式:09127991074

  加工地址:临方炮制室

  联系电话:吴晓旭186819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