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肺癌仍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癌症

【打印】

索引号:021479主题分类:健康生活来源:健康报发布时间:2021-02-23 10:10:36浏览次数:2259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主办的肿瘤领域英文期刊《国家癌症中心杂志》(JNCC)在线发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团队完成的文章《2015年中国癌症发病与死亡统计》。文章显示,2015年,我国有癌症新发病例392.9万,总死亡人数为233.8万。发病首位的癌种,男性是肺癌,女性是乳腺癌。肺癌仍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赫捷团队基于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从全国501个癌症监测点中遴选368个高质量监测点,覆盖人口达3.1亿(占当年全国总人口的22.52%),发表文章详尽阐述了2015年中国癌症疾病负担。

  文章指出,与感染和贫穷有关的癌症发病率有所下降,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我国传统高发而预后较差的肿瘤死亡率在逐年降低,如食管癌、胃癌、肝癌、肺癌。但需要注意的是,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死亡率仍有上升趋势。死亡率呈下降趋势的癌种分别是食管癌、胃癌、肝癌和肺癌。

  关于发病情况,前3位的癌种分别是肺癌、乳腺癌、胃癌。关于死亡情况,前3位的癌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死亡率最高的年龄段,男性为60岁~64岁,女性为75岁~79岁。城市地区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死亡率高,农村地区肺癌、消化道肿瘤、宫颈癌死亡率高。

  文章认为,在中国,超过50%的癌症死亡归因于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例如吸烟、饮酒、高热量食物摄入、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糖尿病、慢性传染病等。以肺癌为例,PM2.5在中国的肺癌死因中占23.9%,远高于全球水平的16.5%。减轻疾病负担的有效方法是对空气污染采取积极行动,建立公共无烟环境,减少吸烟与二手烟暴露。(记者王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