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刘筱茂:笃学精术 修德济人

【打印】

索引号:021681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03-29 08:30:11浏览次数:8134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榆林市中医医院名中医刘筱茂。


刘筱茂,中医妇科主任,师承硕士,陕西省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榆林市名中医,世界中联妇科、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民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榆林霍刘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家级重点专科-妇科学科带头人。

师出名门  勤学善思  耕耘杏林

 刘筱茂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是榆林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第五代传承人,师从其父“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陕西省名中医”刘茂林妇科主任医师。他自幼酷爱文学,勤于读书,并受中医世家氛围的熏陶学习中医,一边跟随其父刘茂林妇科主任医师临床侍诊,一边研读中医经典著作。后于陕西省中医学院本科学习和师承学习,研读中医妇科经典著作,为临床工作、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在掌握刘老学术思想后,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形成一系列自己治疗妇科病的观点:①不仅重视“治未病”,且注重疾病复旧善后;②提倡优生优育,以补虚扶正法治疗免疫性不孕;③滋养冲任,调理月经;④温补疏通,慎攻伐。在诊务之余,他都会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从事中医妇科工作30年,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课题6项,主持市级课题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陕西省科技成果2项、科技进步奖1项,获榆林市科技成果2项、科技进步奖2项。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10余次荣获榆林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并获得“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市级荣誉。

建设团队  传道授业  后继有人

 刘筱茂任科主任12年,不断鼓励科室人员以各种形式学习,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在他的带领和同事的努力下,中医妇科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11年获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项目“陕西省名中医刘茂林工作室建设项目”;2015年、2016年科室优势病种“输卵管阻塞性不孕”、“盆腔炎”分别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评选为“十大病种创新计划”项目,现均已形成系统完整的临床路径;2017年刘筱茂任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妇科硕士导师,现带硕士研究生2名,2018年他申请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榆林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建设项目并获批,将流派资料、学术思想等进行整理,并将其所学倾囊相授于流派第六代传承人刘中一、李春春、窦娜、李宝宝等人,旨在传承、发扬流派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并为陕北地区培育中医妇科人才;2018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刘茂林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同年将榆林市中医医院中医妇科申报成为“陕西省中医妇科区域诊疗中心”建设项目。

 随着项目的建设及完成,科员之间的合作能力、科研能力及诊疗水平都有一定的提高,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科室也将越大越强。同时,结合临床诊疗病种特点,不断拓展中医适宜技术,目前科室应用中药离子导入、低频脉冲电治疗、中药直肠滴注、穴位贴敷等13项中医特色服务项目治疗各种妇科疾病,从而使专科中医特色更加鲜明、临床疗效更加显著,获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2020年承担陕西省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中医妇科专业培训,将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向省内同仁传播,为全省中医妇科人才储备做出贡献。

心系患者  常怀仁心  常施仁术

  “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为了一切的患者”。刘筱茂临床工作30余年,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遇到对病情、治疗方案不理解的患者,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为方便患者,允许患者添加其手机号、微信号,时常在休息或进餐时有患者电话和微信进行咨询、就诊者,他均给予细心回答,所以他有许多“铁粉”患者。

   2017年初秋,一名多次试管失败的38岁妇女慕名前来求诊,患者充满倦意、焦虑,又心怀希冀,刘筱茂一边查阅厚厚一沓既往就诊资料,一边倾听患者诉说艰难求子路程,并深感同情。对患者而言,不孕症的治疗就是对患者身体、精神、经济的多重考验,很煎熬。实际上,西医辅助生殖技术虽先进,但并非万能,中医药在诊治不育不孕方面依旧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患者表示,坚持至今,非常愿意配合主任、接受中医治疗。经输卵管检查、治疗及调经种子等治疗,大约半年时间,患者自测尿妊娠试验阳性,次年顺产1子,患者及家属多次感激。

   刘筱茂在诊疗时,都会叮嘱患者:禁食生冷、辛辣,不沌凉水,经期不同房,少生气……,就这样对患者的生活起居等各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并在拟方时常常顾护脾胃,祛邪时不忘扶正,使患者能够拥有健康体魄。就是这样不分周末及节假日,耐心安慰、仔细诊疗的他成为患者称赞、信赖的医者。

    刘筱茂如此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陕北中医妇科事业做贡献,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毕生所学造福一方,为广大患者带去希望和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