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杨耀峰: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打印】

索引号:021686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03-29 09:18:48浏览次数:7643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榆林市中医医院名中医杨耀峰。


杨耀峰,师承硕士,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榆林市名中医,脑病一科主任。省级重点学科—脑病科学科带头人,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心身医学组副组长,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脑病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中医脑病临床医学研究区域协作中心主任,陕西省中医药学会脑病、康复、络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中医专家协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榆林市中医脑科学会会长兼睡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继承人,陕西名医霍氏流派第五代传人。

                                   博极医源   精勤不倦
    “人之所系,莫大乎生死”,是故“医者,赞天地之生者”,行“济命扶危”之仁德。医务工作者不仅需要尊重生命,不懈探索以使医术精湛;更要行仁术,施仁爱,对待病人“一心赴救” 、“普同一等”。

陕西省榆林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杨耀峰主任正是如此三十余年如一日,秉承“大医精诚”医德医风理念,德艺双馨,为医务同仁之典范,病患眼中之良医。

东晋学者张湛曾曰:“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今病有内同而外异,亦有内异而外同,故五脏六腑之盈虚,血脉荣卫之通塞,固非耳目之所察,必先诊候以审之”。多年来,他严谨求索,潜心研读经典,勤于临床,挖掘和整理了名老中医及导师的临床经验约5万余字,编著《实用脑病诊治门径》一书,由北京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条理清楚,深入简出,方便后来者学习。脑动脉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病的病理基础,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脑动脉硬化综合症是目前医学界难题。经多年临床研究他自拟的 “软脉消斑饮”获得北京东直门医院科研处的经费资助,该项研究正在临床中广泛应用,并获得了良好疗效。

此外,他参与研究的《早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与癫痫疾病脑电地形图诊断研究》获得榆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自拟“散偏汤” 用以治疗偏头痛,成为众多偏正头疼患者的福音,并由此立项获得榆林市科学技术成果奖。治疗焦虑抑郁症自拟方“解郁饮”的临床研究获市科技局科研立项,正在进一步临床研究。善用经方“旋复代赭汤”加味治疗吞咽困难获得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立项。他带领团队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由于他从医处处留心研究,事事究其微赜,既能勤求古训,也能博采众方,依据 “内病外治,上病下医”的中医法则,结合数十年临床经验,他创新性地开展了“中药熏洗”、“磁热疗法”等特色疗法,运用于老年病脑血管后遗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省内中医脑病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济命扶危   一心赴救

    “医之为道,性命判于呼吸,祸福决自指端”, 所以医生尊为白衣天使,更要注重人品端方,心术纯正。要得“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医者父母心,常施仁术,常怀仁爱之心。

     脑病科有别与其他中医科室,危急重症较为常见,因此加班加点、积极抢救是家常便饭。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一切为了患者,是他恪守的职业准则。不开贵药、大方,花小钱治大病,常与患者进行心理沟通,随叫随到,解决实际困难,对患者的电话咨询从来百问不厌。经常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上门服务,垫付医药费。

     2014年9月的一天下午6时,城内80岁高龄的女患者戴某,独居在家,邻居送诊时已过下班时间。当时患者病情危急,邻居也均为七旬老人,没有带钱,杨主任没有多想,立刻取出2000元替患者垫付医疗费用,及时办理住院手续,并亲自推着轮椅为患者检查救治,直至患者病情稳定,回家的时候已是凌晨三点。次日六点再次赶赴医院,询问观察患者病情。患者给出家属联系电话,但对方误以为是诈骗行为,未予理会。因此,他同时义务承担起照顾病人的责任,替患者买饭,对患者进行心理抚慰和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第三天,邻居与患者外孙取得联系,赶赴前来的家属感激不尽,拿出1000元以示答谢,被杨主任婉言谢绝。 像这样每每遇到危重病患,即使可能遭遇医患纠纷,他总是毫无不犹豫的整夜守候、及时抢救,第二天仍然继续照常工作。

     “不矜名,不计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利用下班和节假日时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看病送药,这些在他工作中屡见不鲜,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和信赖。真如孙思邈所谓“苍生大医”,能做到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工夫形迹之心。在患者面前常发“大慈恻隐之心”,常行“普救含灵之苦”。

团结协作  建设专业团队

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卫生系统的CEO克雷格·沙密博士认为,医生能够处理好与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院同事间的各层关系,是吸引医疗机构的一种重要“魅力”。作为科室带头人,他注重同道之间相互尊重,谦逊礼让,培养团队成员的协作精神,使团队成员能行动一致,让这支专业团队走的更远。

为了科室做强做大,更新思想,拓展思路,带领团队不断进取,提高业务技能,杨耀峰拜北京中医药大学姜良铎教授为师,继续深造学习。他多方联系上级医院“北京东直门医院脑病科”、“西安交大一附医院神经内科”“陕西省中医医院脑病科”、“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等建立起紧密型医联体,并鼓励科室医护人员轮流培训学习,强化业务技能。他多次带领团队参加国家级、省级脑病科学术研讨会,会后及时将新技能应运于临床实践,积极开展中医特色服务,使病源不断拓展,延伸至周边省市县,使科室诊疗技术不断提升。

杨耀峰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并于2013年获得“市卫生局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他所在的科室也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集体。经过数年努力,脑病科被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专科和重点学科,201612月创建了市级脑病学术平台,成立了榆林市中医脑科学会并举行了第一届学术大会,随后成立了睡眠专业委员会,2017年经医院批准,成立了二级科室神志病科。2018年脑病科获得陕西省中医脑病临床研究中心区域协作单位。2018年,在榆林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由脑病科牵头申报了国家中医脑病泰斗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于20196月举行了挂牌仪式,成为我市中医药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引进20多名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成员,为全市中医药学术交流、技能培训搭建了高端平台,使当地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家级名医的诊疗服务。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心怀仁爱,乐于奉献;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他率先垂范,廉洁自律。他就是我们心中最美的白衣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