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 三下乡为百姓

发布日期:2021-04-02 15:30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石台寺村民高兴地迎来了榆林市老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专家团队“科技之春”宣传月义诊团队。

    3月31日上午清涧县石台寺广场人声鼎沸,伴随着庙会的人流,广场飘洋着一条条的彩色全民健康宣传横幅,活动现场一派喜气融融,专家们一进石台寺村,就受到镇政府、村委会、“乐施德”志愿者协会的热情接待。专家们被热情的群众感染,有的专家们顾不得休息就开始了为前来看病老乡诊疗。


    义诊现场79岁的刘鹏年老人拄着拐杖,一瘸一拐怀着忐忑的心情来找刘艳大夫,经过一阵的柔、拉整骨,老人扔掉了拐杖利索的来回走动、上下蹲位站立、自如地上下台阶,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了不起了不起,省城大医院没少花儿子的钱也没治好,今天没花一分钱就治好了,真是神医啊,华佗再现”老人激动的逢人就夸就赞;68岁惠艳,俩条腿变形疼痛,走路迈不出去步,不能上下台阶,经过治疗,立杆见效,她和女儿非常惊喜,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有这么好的效果,留下了大夫的电话号码,非要上门感谢和继续巩固治疗;75岁的刘永清老人,脑梗后遗症,腿脚疼痛挪动着走路,上不了台阶、舌根僵硬说话不清吐字艰难,经过一阵治疗,可以上下台阶,说话也清晰了不少,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连声说,“能行了能行了”。保洁人员王清莲突然流鼻血不止,三四年前发生过一次,流血止不住还住院了三天医院,今天经过刘大夫的针灸几分钟就止住了流鼻血。


    义诊活动现场西医内科主任医师云峰为到场的村民进行量血压、听诊、触诊,给村民的各种异常情况提出了专业的诊疗处方,给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和治疗方案;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彩云和中医妇科主任医师刘筱茂俩大夫是走出家乡的医疗专家,他们在百忙中挤出时间为父老乡亲服务,特别是刘筱茂大夫是高层次的中医人才,他的到来,不仅给家乡百姓带来了非常满意的诊疗处方还极大地鼓励影响了家乡外出的年轻人关心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从始至终他们顾不得喝一口水,热心向前来咨询妇科疾病的乡亲们答疑解惑给出了专业治疗方案,为女性患者们预防妇科疾病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意见,还建议大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现场群众一传十,十传百,群众络绎不绝,“乐施德”的志愿者们在会长惠春红的带领下,积极帮助引导患者,给大夫端茶递水,忙里忙外,同大夫们一起连续工作八个小时,汗流不止、不辞辛劳。本次活动共计诊疗患者150人余次,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杨,义诊结束时村委会负责人刘兵兵、刘晓毛代表村委会、代表广大的社员为四位专家送来了锦旗,对榆林市老年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会长苏李民、副会长白应民表示了衷心感谢,盼望能够早日再次见到他们。

    此次义诊涉及老年人常见慢病的预防治疗,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胃病、肛肠、膝关节炎、肩周炎、网球肘炎等疾病、以及向老年患者普及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养生保健、常见妇科疾病诊疗预防等科普知识。

    创新实施健康惠民工程,给老百姓多看病看好病,是榆林市老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一以贯之的服务宗旨,也是学习党史为乡村振兴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和健康促进的具体行动,为构建“三下乡”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面向农民经常性开展诊疗和健康知识宣传,老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还专门设立“专家基层工作站”定点诊疗,为今后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引领群众、凝聚群众,送人才下乡,构建“三下乡”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