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治疗?

【打印】

索引号:021764主题分类:中医养生发布时间:2021-04-08 08:36:15浏览次数:4371

由于脂肪肝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应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综合治疗,且治疗措施个体化等原则,同时应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戒酒,停用有肝脏损害的药物等,同时对患者的体重进行检测,督促病人减重。

1、治疗周期

脂肪肝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持续性治疗。

2、一般治疗

非酒精性脂肪肝性肝病

· 减轻体重。

· 应用药物改善胰岛素抵抗、纠正代谢紊乱、防治心血管疾病。

酒精性脂肪肝性肝病

· 戒酒,对于已成功戒酒的酒精成瘾者,为降低复饮的可能性,除咨询医师外,还可以联合应用纳曲酮或阿坎酸。

· 评估营养状态,建议补充B族维生素复合物,确保每日蛋白质摄入量达到1.5g/kg,补充脂溶性维生素。

· 晚期肝硬化者在必要情况下可行扩容和早期治疗肝肾综合征。

· 针对晚期肝硬化者,建议进行系统的体液培养和密切的临床监测,以尽早发现感染,这对重症ASH患者尤为重要,因为四分之一的重症ASH患者入院时可能已存在感染。重症ASH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临床和生化指标恶化,提示感染风险很高,需重复进行感染筛查。

急性妊娠脂肪肝

本病病因还不完全清楚,无特异性疗法。疑似本病应立即住院治疗并进行胎儿监护,明确诊断应尽快终止妊娠。经产科医师评估,病情轻者可行经阴道分娩,病情严重者行剖宫产手术,如果胎儿已经死亡,应予以引产。同时要给予综合支持治疗,如纠正低血糖、补充凝血因子、保持水及电解质平衡等。

3、药物治疗

· 日常可以使用维生素CB族维生素、维生素K和叶酸等药物。

· 适当使用抗炎保肝药,包括甘草酸制剂、多烯磷酰胆碱、水飞蓟宾和双环醇。

· 应用干扰素、秋水仙碱及中药桃仁、丹参、当归等可抑制肝纤维化。

· 对于重症酒精性肝炎患者,如深度黄疸、发热、凝血酶原显著延长者可用泼尼松30mg,每日一次,用2~3周后减量。

·榆林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中医特色治疗:

⑴中药涂擦:将中药制成洗剂或酊剂、油剂、软膏等剂型,涂搽于体表治疗部位,再加以酒精成分帮助渗透,使中药的药物作用既能作用于体表,又能作用于体内以达到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等作用。

⑵红外线照射:能改善肝微循环,调节免疫功能,可配合中药涂擦达到协同作用.

⑶清肝降脂茶:可清肝明目,活血调脂,并制成茶饮,方便患者服用。

4、手术治疗

肝移植手术

· 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应嘱患者戒酒3-6个月后进行肝移植手术,可以预防其并发症。

· 可以评估重症酒精性肝炎并发慢加急性肝功能患者的身体状况,若患者通过积极的内科保守治疗后效果不佳,应及时进行肝移植手术。

· 如果患者出现肝细胞癌以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相关的终末期患者,应考虑肝脏移植手术。

· 在手术之前颖进行控制体重,以及应注意糖代谢的功能是否正常,可以降低肝脏移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减肥手术

又称肥胖症手术,减重与糖尿病手术能显著解决或改善2型糖尿病和其他肥胖合并症,但就目前而言,并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表明减肥手术可以治疗脂肪肝,但这并不是手术的禁忌症。

5、预后

脂肪肝的患者经过长期持续的治疗,可以有效缓解脂肪肝的程度,有的甚至可以逆转脂肪肝,使患者恢复正常的肝功能。经过长期持续有效的治疗,早期患者可以治愈,晚期合并肝硬化者难以治愈。脂肪肝的患者治愈后,将恢复正常的肝功能,不会对长期生存率产生影响。
6、复诊

患者在治愈后,可每年一次进行定期体检,首选肝纤维化无创扫描检查。
7、饮食调理

· 应忌食油炸、油煎的食物,尤其是动物的肝脏等,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

· 限制饮酒,特别是长期酗酒的人,要控制每日的饮酒精摄入量。

· 饮食应营养均衡,多吃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同时可以多吃一些粗粮。
8、日常护理

·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 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坚持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原则,合理规划每日摄入量。
9、特殊注意事项

· 每日检测膳食是否过量。

· 平时经常检测三围是否有变化。

· 自查肝区是否有压痛,如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 肥胖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
10、预防

脂肪肝的预防应合理膳食,积极进行体育运动,限制饮酒以及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或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11、早期筛查

肥胖患者、糖尿病患、长期酗酒的人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定期筛查体检,定期复查超声,检测肝区是否有变化。

又称肥胖症手术,减重与糖尿病手术能显著解决或改善2型糖尿病和其他肥胖合并症,但就目前而言,并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表明减肥手术可以治疗脂肪肝,但这并不是手术的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