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五大理念,不可不知!

【打印】

索引号:021853主题分类:中医养生发布时间:2021-04-21 14:43:18浏览次数:6602

目前肿瘤的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没有任何一个单一手段或者技术来根治肿瘤,仍然要依靠手术、放疗、化疗、靶向、中医中药等。实际上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大多数肿瘤患者是在西医治疗无望的情况下才来寻求中医治疗,有数据显示40%的患者自始至终都没有接触过中医中药治疗。正是由于我国肿瘤患者健康理念的不够,导致这些患者不能及时有效的进行中医治疗。

理念一:中药能否与现代医学结合

临床中我们常常碰到这种现象:肿瘤病人快死了,家属问医生有其它办法吗?医生会说,那你们去弄点中药试试!

 中药在抗癌的过程中,不同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手术前后应用中药,促进恢复、保驾护航;在放、化疗期间应用中药,减毒增效;在巩固恢复阶段应用中药,减少复发与转移;在靶向治疗期间,减少皮疹毒副反应;在晚期应用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所以中药抗癌在不同阶段起到不同作用,舍掉我们多可惜。

理念二:正确看待中医药疗效        

“医生,我都吃了几个月的中药,为什么肿瘤还没变化?”“大夫,我是不是只吃中药,我的肿瘤就可以治好?

这里我要给所有的肿瘤患者要说明的:目前恶性肿瘤仍是世界难题,我们所说的治愈是三年治愈率或者五年治愈率,大部分肿瘤迟早还要复发。所以要达到最好疗效,必须应用综合治疗理念。虽然我们进入了靶向和免疫时代,把肿瘤看作是一种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一样的疾病,但目前我们人类也仅仅起到长期治疗,控制疾病的目的,并没有根治。所以我们不能盲目对中医治疗肿瘤的疗效过分要求,中药在部分肿瘤中取得了意向不到疗效。

理念三:中药与放化疗的减毒增效          

   肿瘤的治疗是综合治疗,需要说明的是,中药不会妨得放化疗的疗效,而且能减毒增效。我有一个胃癌患者,应用3周期奥沙利铂后,发生了严重神经毒性,表现为四肢麻木疼痛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给予甲钴胺、维生素等营养神经无效,最后使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后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所以中医中药对放化疗的减毒增效作用,是经过大量临床实践证实的,大家可以放心地使用,不必顾忌。

理念四:正规治疗 莫信偏方               

比如有些病人走进一个极端, “大夫,我觉得手术放疗化疗让病人太受罪,你们有没有治疗这种病的特效药或者偏方”?

我有一个胃癌术后患者,复发风险较高,他拒绝常规化疗和维持治疗,而是听信某个大师的言论,说是山上有一种草可以抗癌预防复发,让他每天吃一点或熬着喝,结果半年后不仅肿瘤广泛转移,而且胃也吃坏了,全身消瘦,弱不禁风。所以我们病人在选择中药治疗时,必须要到正规医院。正规的中医肿瘤专科医生绝对不会说出“不手术、不放疗、不化疗、不吃药、治愈肿瘤”之类的话。他会很客观的根据你的病情决定你的治疗方案。

理念五:中药不同与保健品、营养素           

好多肿瘤患者都分不清中药与保健品有什么不同,经常会问我“大夫,我能不能吃灵芝孢籽粉”?“大夫,我能不能吃营养素”等等。

 我们医生通常会回答:“如果钱花了,那你在不影响正常治疗的情况下可以吃,如果没有买,那你把钱留着进行治疗!部分患者,过分依赖保健品,甚至影向了正常的饮食。保健品一般也只能起到保健作用,但它毕竟不是药物,营养素不能代替食物,我们患者仍然应该以食物为主。所以,保健品在肿瘤的治疗和保健方面应该排在药物和食物之后。

 综上所述,得了肿瘤,在现代医学手术、放化疗、免疫、靶向治疗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个重要的治疗手段--中医治疗。只有拥有正确的中医治疗理念,才能取得最佳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