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姜枣茶

【打印】

索引号:022296主题分类:中医养生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06-29 10:19:08浏览次数:6147

喝姜枣茶对人的身体是百益而无害的,每天早上喝一杯姜枣茶可以排出体内的寒气,这对暖身驱寒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因此姜枣茶也是不分季节的,不管是在夏天还是在冬天都可以喝,它是一款养生效果非常不错的茶饮料,但是适宜饮用时间是每年从立夏那一天开始,每天早上喝生姜红枣茶,一直喝到入伏的头一天,这个时期最佳,因为经过冬天、春天,体内积聚的病气会比较多。


  组成:

   姜枣茶是以生姜,红枣为主料制作的药茶。

  功效:

   具有温中散寒、止呕、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燥湿的功效。

  制作方法:

   姜枣茶,具有很好的驱寒暖身的作用,并不是随便冲泡一下就可以起到作用的。制作姜枣茶,选枣也是个关键,只有用大枣才能起到暖身驱寒的作用,大枣用水煮才可以把里面的营养煮出来,才能更好的发挥药效。煮的时候姜和枣要冷水下锅,这样才可以把姜的味道挥发出去,喝的时候喝不出姜的味道,即使不喜欢吃姜的人,也可以喝姜枣茶的。

  方义:

   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主要用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妇女脏躁等证的治疗。因大枣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少吃。生姜,味辛,性温。能开胃止呕,化痰止咳,发汗解表。姜含有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具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等功能。

  小结:

   每年喝姜枣茶的时间,是从立夏开始,一直到三伏的前一天为止,总计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这两个月,是夏天的前两个月,气温一天比一天升高。为什么在天气渐渐热起来的时候反而要喝姜枣茶呢?

   夏天是吃姜最好的季节,气温升高时皮肤表面变热,脾胃会比较虚寒。提前用姜枣茶养养脾胃,夏天会过得舒服一些。再者经过一冬一春,人体内容易积聚一些病气,喝姜枣茶可宣发肺气,把病邪驱赶出去。夏季养生,喝姜枣茶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