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牛桂莲:起初就是为了给母亲看个病 64岁的她在医生岗位上默默奋斗40年

【打印】

索引号:022298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06-29 10:25:51浏览次数:4928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榆林市中医医院妇科专家牛桂莲。

人物:

  牛桂莲,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40余年。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孕症及内分泌失调相关疾病及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2004年始率先在榆林市开展阴式子宫切除手术,并先后开展腹腔镜及宫颈癌根治术。荣获科技成果三项,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学医初衷:“说实话就是不想 ‘鞋窝窝装土’”

  “平时不要有压力,放松心情对你的病情有帮助”、“平时可以晒晒太阳”……10月27日,在榆林市中医医院二楼牛桂莲专家诊室内,已经64岁的牛桂莲正在给前来就诊的患者细细嘱咐。

  在空闲之余,牛桂莲提起了她的学医初衷:“我父母也不识字,生活过的很一般,高中毕业后我就劳动了五年,一直到1978年才考上中专,那时候就想着只要‘鞋窝窝里不装土’,干啥都可以!”

  从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她的母亲,牛桂莲回忆说,母亲生她的时候还患有气管炎,随着她慢慢长大,母亲的气管炎就一直没有好过。“有一次我一个叔叔给我妈说了这样一句话‘要是你身边有一个会看病的人该多好,打个针都方便’,我就心里默默的记住了这句话。”

  1981年,风华正茂的牛桂莲毕业后被分配到横山县(现为横山区)基层工作,无论在哪里工作,牛桂莲始终不会落下自己爱读书的习惯,总是想尽办法查阅各种书籍翻看,1985年,牛桂莲便开始创作论文,并在国内一知名医疗杂志社刊发。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1988年,牛桂莲转到陕西省第二康复医院(现为榆林市第一医院)工作,因为曾发表过学术论文,牛桂莲被破格成为主治医师,这是榆林首例破格晋级主治的先例。“其实我最高兴的是一年内工资就提升了六级,从44.5元提升到了99.5元,那时候就想‘鞋窝窝里不会装土了’。”牛桂莲说,职级提升带来喜悦的同时,她感觉自己肩膀上的责任也更大了。

患者信赖!病区从“一无所有”到“一分为二”

   随着职称的破格提级,牛桂莲感觉肩膀上的责任更大了,她就借助各种机会前往外地进修,希望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把更好的医疗技术带回家乡。

  “有一次我父亲抱怨说我隔一段时间就要出去进修,嗨不哈(陕北话意思:不懂)一个接生婆还需要去外地进修学习啥?”牛桂莲笑着说,在老一辈人的心中,妇科医生就是一个接生婆。

  2001年,牛桂莲受邀来到榆林市中医医院任职,面对妇产科没有独立病区、没有助产士,且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手术,与陕西省第二康复医院相比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工作环境都相差甚远,一切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牛桂莲心里想着一定要改变这样的情况,让中医医院的妇科成立起来。

  “2002年,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整个妇科病区一周都没有一个病人,我那时候就给院领导提出要辞职,真的感觉干不下去了。” 牛桂莲回忆说,后来因为儿子工作的情况,她咬了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

  牛桂莲凭借自己超高的医疗水平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渐渐的开始在妇科这一领域内小有名气,周围的患者也愿意让她看病,一直到2010年,妇科病区基本每天床位都是满的。“我记得非常清楚,甚至有时候医生办公室都腾出来挪做病房,更不用说是走廊了,后来没有办法就成立了妇科二病区。”牛桂莲说,那时候的她感觉到真的非常满足,因为这一切的归属都来自于患者的信赖。


多手术创造纪录!患者视她如“恩人”!

  从医40年,牛桂莲经手的手术她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但是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手术是2013年,24岁的黄女士怀孕9个月,因阵发性下腹剧痛赶到医院,入院诊断结果让很多医生都没有听过的一个词:子宫扭转。

  “患者还没有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休克,腹中的孩子已经不幸死亡,我们当时就想着如何将子宫复位,这样不影响她以后的生育。”牛桂莲在手术中称,只能放出一部分子宫血,子宫张力下降了,才能使子宫复位,经过一系列的手术,牛桂莲终于完成了这一台手术。

  几年后,黄女士再次怀孕因担心之前手术影响,就赶到北京一知名医院进行检查直至生育,该医院得知边远的榆林竟然做了一个子宫复位手术大为吃惊,甚至开玩笑的说要到榆林来“进修学习”。这也让黄女士一家人认定牛桂莲是一家人的贵人,因此黄女士的公公每逢重要节日给亲家买礼物都会给牛桂莲买一份,以表谢意。

  2012年,牛桂莲到达退休年龄,但是在院领导的殷切期望下,她继续担任妇产科主任一职。直至2014年,牛桂莲终于退休了但是院方返聘她,希望她继续为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服务,牛桂莲选择担任一名普通的医生而非妇产科主任职务,因为她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病人身”。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40余年,凭借专业的医疗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牛桂莲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孕症及内分泌失调相关疾病及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2004年始率先在榆林市开展阴式子宫切除手术,并先后开展腹腔镜及宫颈癌根治术。获科技成果三项,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