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儿童过敏性鼻炎知多少

【打印】

索引号:022343主题分类:过敏性鼻炎来源: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发布时间:2021-07-07 14:59:37浏览次数:2226

  当宝宝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时,家长们一般会认为“感冒”了,随后到药店买些感冒药甚至抗生素来给宝宝治疗,用了一个周、两个周症状仍没有缓解,或者越来越重。

  前来耳鼻喉科门诊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儿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已经由轻度转为了中重度。可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非常重要,只有对过敏性鼻炎多一些认识才能保证在第一时间对患儿进行治疗。

  在世界过敏日来临之际,我们来聊聊儿童过敏性鼻炎那些事儿!

  其实,儿童过敏性鼻炎是有典型症状的。

  儿童过敏性鼻炎有四大典型症状:喷嚏、清水样涕、鼻痒和鼻塞。婴幼儿一般表现为鼻塞,可伴随张口呼吸、打鼾、喘息、喂养困难、揉鼻子揉眼。学龄前期儿童以鼻塞为主,可伴有眼部症状和咳嗽。学龄期儿童则以清水样涕为主,可伴有眼部症状和鼻出血。

  另外,儿童过敏性鼻炎也有特殊体征。

  儿童过敏性鼻炎常有双侧鼻黏膜苍白、水肿,鼻腔有水样分泌物,眼结膜充血、水肿,婴幼儿常伴有湿疹和哮喘。此外还有三种特殊体征:

  一是“过敏性黑眼圈”或“熊猫眼”:指下眼睑由于慢性充血变黑,黑色的深度与病程和疾病严重程度相关。AR幼儿的表现可能不明显。

  二是“过敏性敬礼症”:指患儿为缓解鼻痒和使鼻腔通畅而用手掌或手指向上揉鼻的动作。

  三是“过敏性皱褶”:指患儿经常向上揉搓鼻尖导致外鼻皮肤表面出现的横行皱纹。

  儿童过敏性鼻炎目前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首先最重要的还是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当然有一些过敏原无处不在,较难避免。

  其次就是药物治疗,有多种多样的抗过敏药物,需要根据患儿的病情进行选择,家长应避免盲从。用药的同时还可以辅助鼻腔冲洗,更适用于婴幼儿。一般在其他鼻用药物之前使用,使用生理盐水或高渗盐水或海水进行鼻腔冲洗,可清除鼻内刺激物、过敏原和炎性分泌物等,减轻鼻黏膜水肿,改善黏液纤毛清除功能。

  最后,对于大龄儿童经药物保守治疗无效的,特别是鼻塞症状加重、需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推荐对双侧下鼻甲黏膜下行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缓解鼻塞症状。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治疗常年性儿童变应性鼻炎,疗效显著,有利于减轻鼾症伴过敏性鼻炎患儿术后应激反应,改善通气功能,且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