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王志国:从医50载初心不变 退休后仍然坚守岗位14年

【打印】

索引号:022482主题分类:名医名科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07-23 15:29:56浏览次数:6111

“看到病人康复后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的心里就非常高兴,心里总有一种成就感。”榆林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骨科主任医师王志国笑着说,退休后但是总感觉生活中缺少了踏实感,于是决定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已经75岁的王志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坚守了52年。

王志国,榆林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骨科主任医师,同时还是中华医学会员、中欧骨科学术交流委员会西北分会理事、陕西省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等会员或理事。发表学术论文16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榆林市科技成果10项,榆林市科技进步奖8项,2002年荣获陕西省白求恩精神奖,2003年荣获陕西省爱心大使称号。

从医50余年,擅长骨伤科疑病症的治疗及手术。在全市率先开展人工髋关节置换和腰椎间盘切除术。率先在全市引进、开展膝关节表面置换、关节镜手术及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椎间盘突出技术。发表学术论文16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榆林市科技成果10项,榆林市科技进步奖8项,2002年荣获陕西省白求恩精神奖,2003年荣获陕西省爱心大使称号。

传承父辈匠心精神:做一行要专一行

      “半积阴德半养家”已经75岁的王志国至今仍记得他父亲教给他的话,时至今日他也是这样做的:对患者呵护认真仔细,如同家人一样。谈起自己的从医经历,王志国说自己从医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父亲。

     “那时候旧社会斑疹伤寒发作,我爷爷去世了,我父亲就想着要是医学发达或许爷爷就不会走的那么早。”王志国表示,这也让他从小就有了一个梦想: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医生。

     王志国的父亲是一名裁缝,一辈子都兢兢业业地干着裁缝的工作,是当时榆林裁缝铺里手艺比较精湛的。王志国的父亲经常告诉他,干一行一定要专一行。“我父亲虽然是一名裁缝,但是因为手艺好,所以在周围十里八乡还是小有名气。”王志国称,正是这样的匠心精神让他在医学的道路上一直在学习的前进,并保持对患者高度负责的心态。

     1968年,从榆林卫校毕业的他被分配至子洲县李孝河乡卫生所,由于学校学习两年的基础知识,他到岗位后每逢空闲时间总是会和同事讨论医学上的各种问题。1973年,他被分到子洲县防疫站,但是到防疫站的他却一心想回一线继续救治患者,没事的时候总是跑到卫生院去帮忙印材料,顺道请教一些医学上的问题,并多次提出自己想进修的想法。

     在期待中,王志国迎来了两个选择,第一个是西安医学院绥德教学班,还有就是西安红会医院骨科进修名额。“当时我就为早点去学习就去了骨科进修,没有去医学院这个教学班。”选择了自己的专业却错过了学历提升,这也成了王志国至今的一个遗憾。

从医50余年 率先在榆林开展多个第一手术

至此之后,王志国在进修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从事骨科临床40余年的时间里,先后在西安红会医院、西安医科大学、青岛海军401医院、全军手外科显微外科中心多地进修学习。2000年,王志国在榆林市中医医院组建了脊柱、关节、手足等三个科室,并担任骨科主任医师,率先在榆林开展了断腕再植、膝关节置換等手术。

    “当时到了榆林市中医医院以后组建了骨科,我就给我们的医生说,一定要精益求精,瞄准一个方向研究。”王志国说,现在的榆林市中医医院骨科已拥有脊柱、关节、手足三个专业病区的拳头科室,是榆林市骨科专业划分最早、最精细的科室。

     在王志国的印象中,2002年,医院去乡镇上去义诊,同事给他说有一个18岁的女孩膝盖肿胀严重,怀疑是关节出现问题,当即王志国带着两个护士去了女孩家。见到女孩以后王志国就感觉不对劲,正常的肿块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大。“让患者提供片子后确认患有成骨肉瘤,因为这个病在当时死亡率极高,我赶紧让住院接受治疗。”王志国表示,可当时谁都没有做过这样的手术,他只能通宵达旦的查资料,靠着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最终成功的做好了这台手术。

   通过及时有效地手术治疗,让女孩重新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劫后重生的女孩,也始终记挂着当初的救命恩人,结婚的时候还邀请王志国参加婚礼,即使到现在出嫁到内蒙成还经常回来看望他。“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患者康复,改变人生轨迹,我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王志国笑着说。

拒绝50万年薪工作 返聘后坚持在平凡的岗位

      2006年,到退休年龄的他拒绝了年薪50万的工作,同意了榆林市中医医院返聘,他希望看到有更多的患者能够康复过来,而且榆林市中医医院的骨科可以说是在他的手上创建和发展起来的。

     “虽然我年龄大,但是我思想从来不保守,认为应该把医生送出去进修,这样才能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王志国笑着说,他先后送出12名同志去北京、上海、西安、苏州等骨科知名医院进行学习。

     据了解,榆林市中医医院关节外科是榆林市第一家以关节疾患、骨创伤、运动损伤为主的专业骨科,曾获得榆林市科技进步奖7项,院内新技术30余项,在临床方面,应用先进的国内外新知识、新技术对比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骨关节疑难杂症进行积极整治,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