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鼻炎患者福音来了——应用中医“五位一体”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打印】

索引号:022485主题分类:中医养生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07-23 15:32:25浏览次数:5894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属中医“鼻鼽”范畴。主要症状有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涕等,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鼻病。近几年,榆林地区呈现大规模爆发状态,严重影响广大患者的身心健康。

目前,西医对此疾病治疗效果并不乐观,传统中医方法治疗多样,对此疾病的预防及诊治均具有一定的优势,榆林市中医医院应用中医基础理论,整体观结合辨证论治提出中医“五位一体” 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此法可缓解鼻炎不适及过敏性哮喘的发展。以中医中药内服,针灸、推拿、穴位按摩、鼻腔灌洗等方法治疗过敏性鼻炎取得的效果较为突出,形成了一套系统的预防、治疗和保健的“五位一体”疗法。

第一位疗法:中药内服与未病先防

1.中药内服:

    目前过敏性鼻炎无法得到根治,其反复发作更是加重了患者的痛苦,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通过正气,充盈肺气,防止寒热邪气的内侵,可降低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机率。中药内服对已病之人,充分了解其此时病情所在的阶段病情及传变趋势,先安未受邪之地。鼻炎多反复发作,因而症状阶段发作或缓解期,需要通过中药调理,改善过敏体质等处着手,防止鼻炎的反复加重发作。

2.未病先防:

     部分对花粉、尘埃等过敏性鼻炎易感人群,首先要在病原上预防感邪,春秋季节出门应戴口罩,并尽量远离花丛以及尘埃飞扬的地方,其次要积极改善体质,加强身体锻炼,通过游泳、慢跑等运动,加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饮食方面要注意少食海鲜等含有变应原的浑腥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谷物蔬菜,以减缓过敏反应。

第二位疗法:针灸疗法

针灸是中医的特色疗法,对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有独特的作用。基于人体脏腑经络的运作模式,运用中医理论对病患采取辩证思维进行个性化的治疗,往往能取得满意的疗效。“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病原会在人体正气不足时乘虚而入,因此针灸治疗此病一方面重视“急则治其标”,采用针刺、拔罐、放血、穴位注射等方法,作用于具有祛风、散寒、通窍等作用的穴位,以达到驱除邪气,改善症状的功效。此外,“缓则治其本”,采用温灸对人体脏腑经络进行系统性调理,补肺、益脾、强肾,提升人体正气,增强对病邪的抗御能力,达到“拒邪于外”的目的。

第三位疗法:推拿疗法

患者自行先将双手大鱼际摩擦至热,贴于鼻梁两侧,自鼻根至迎香穴反复摩擦至发热;或以两手中指于鼻梁两边按摩2030次,令表里俱热,早晚各1次;再由攒竹向太阳穴推按至热,每日23次;患者亦可用手掌根自行沿膀胱经之肾俞、气海俞、关元俞,上下按摩至发热为度,每日12次,或可于每晚睡觉前,自行按摩足底涌泉穴至发热,并辅以按摩两侧足三里、三阴交等。

第四位疗法:穴位贴敷疗法

穴位贴敷疗法作为中医药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在临床实践中有着独具特色的优势,它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依据,把药物研成细末,再加入水、醋、酒、蛋清、蜂蜜、植物油、清凉油、药液等液体调成糊状,或用呈凝固状的油脂(如凡士林等)、黄醋、米饭、枣泥制成软膏、丸剂或饼剂,或将中药汤剂熬成膏,或将药末散于膏药上,再直接贴敷穴位用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无创痛穴位疗法。它在临床实践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特点疗效是其他方法不能取代的。

第五位疗法:外治疗法

1.滴鼻法

    用具有芳香通窍作用的滴鼻药物,以蔬通鼻窍,利于引流。可用辛夷滴鼻液,每次2-3滴,每天3-4次;或鱼腥草针剂,每日滴鼻1次。

2.熏鼻、洗鼻法

     将配备好的中药液蒸气熏鼻,熏蒸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人鼻腔内;待药温适宜时,用纱布蘸药液清洗鼻腔,每日熏洗3次,连续15-20天。

    龙胆草、鱼腥草、虎耳草、薄荷叶、细辛,煎汤熏鼻,每日1次。

3.中药鼻腔灌洗

    运用中药制剂灌洗鼻腔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治疗方法,可促进鼻黏膜纤毛运动功能恢复,改善鼻粘膜充血、红肿、减少分泌物的产生,适应症:过敏性鼻炎,禁忌症:患者有恐惧,药物过敏者。(榆林市中医医院任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