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疫情重点地区来榆返榆人员排查管控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1-07-23 19:36

7月份,云南瑞丽等边境城市再现本土疫情;720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国际机场数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目前全国有高风险地区2个(云南德宏州1个、江苏南京1个),中风险地区22个(云南德宏州2个,江苏南京20个)。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现就加强疫情重点地区来榆返榆人员排查管控要求通告如下:

一、外省及西安口岸入境解除14天集中隔离的来榆返榆人员、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榆返榆人员,特别是75日以来有南京市旅居史的在榆人员,要立即主动向单位、村(社区)、住宿酒店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好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因未及时如实报告或不配合管控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各区县、各行业部门、各单位要通过门卫登记、上门问询、群众监督、大数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75日以来南京市来榆返榆人员和外省及西安口岸入境解除14天集中隔离的来榆返榆人员、国内其他高中风险地区来榆返榆人员立即进行全面排查,尽早进行核酸检测,按要求精准落实管控。

三、广大市民要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无必要,请勿前往南京市等疫情重点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做好个人防护,记录个人行程;返榆后,要及时主动向单位、村(社区)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四、720日起,省外来榆返榆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凡未持有的,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须提前24小时向拟前往地报告相关情况,主动配合属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五、各单位要减少举办非必要的会议等聚集性活动,举办方式应以线上为主;确需举办线下聚集性活动的,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按要求履行报备手续,不得邀请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参会,原则上省外人员应在线上参会,确需省外人员现场参会的,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通风消毒和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对疫情重点地区来榆返榆人员要求其申报近14天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两站一场”对途经我市的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中转人员,要开辟专用通道,减少中转人员与其他人员接触。

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要继续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住院患者及陪人核酸检测措施;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和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人员实名登记、核酸检测等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诊室)在接诊发热病人时,应主动询问其近期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

八、冷链食品经销企业要继续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措施,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管理和消毒、核酸检测制度,批批检测、件件消毒、提前24小时备案。

九、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议广大师生暑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尽量避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和人员密集的场所、景区等。

十、各重点行业和机构要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要求。

十一、广大市民要牢筑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

十二、广大市民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立即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近14天个人旅居史、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广大市民按照免疫程序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