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控人员配备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24 08:38

为保障医疗机构内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工作(以下简称感控)有序有力开展,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控人员配备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控人员配备管理工作。

《通知》提出六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感控人员配备管理。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感控工作,全力支持医疗机构感控部门配备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感控人员的数量。二是合理配备感控人员。要求医疗机构根据机构的级别类别以及是否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合理确定感控人员的配备形式和数量。三是优化感控人员专业结构。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配备专职感控人员时,应当充分考虑其专业结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四是提高感控人员能力水平。要求各地加大感控人员的培训力度,专兼职感控人员均应当接受培训及考核,熟练掌握感控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五是落实感控人员职责。要求感控人员严格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规定的职责,重点做好医疗机构内感染监测,感染暴发调查分析和报告,以及监督指导感控措施落实。六是关注感控人员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要求医疗机构关心关爱感控工作人员,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设备,拓宽其职称晋升和职业发展渠道,提高薪酬待遇等。


相关链接: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控人员配备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