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李玉智:一家3代人8人从医, 从医36年只钟爱中医院

【打印】

索引号:022954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10-14 14:30:13浏览次数:4333

“我父亲是横山乡镇卫生院的一名基层医生,经常跑去农村给老乡看病,受到他的影响,我看到穷苦人看病就想给他讲的细一点,让老乡心里有个底。今年58岁的他从陕西省卫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榆林中医医院工作,至今已有36年。

李玉智,副主任医师,榆林市中医医院影像科主任。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中华医学会陕西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会员。现任陕西医学会放射分会MRI学组技术组委员,榆林市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从医三十余年,具有丰富的影像诊断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对普通放射、CTMRI诊断中的疑难病例,特别是MRI诊断具有独到的见解。撰写了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多次在北京、西安等地进修学习,曾获先进个人等奖励。   

  “我父亲是横山县(现横山区)基层卫生院的中医,在我小的时候经常见他上门去给人家看病。”谈及自己从医的初衷李玉智说,受到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自家姐弟三人以及姐夫和嫂子都从事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

   1975年李玉智从榆林第二中学毕业后,毅然报考了陕西省卫生学校。“我们学校是国内比较早开始接触影像专业,但所有人都只是在课本上见到对这些设备的描述,实际上操作的基本没有。”李玉智说,不同于现在医院有这么多先进的医疗设备,当时在学校的时候,只能靠脑海里想象仪器的形状。

  “当时西京医院是全国最早开始运用CT的,后来我们去观摩的时候才第一次见到这个‘大家伙’,那时候受科技限制,一台仪器占用了几个房子。”李玉智说,榆林市中医医院的第一台螺旋CT机是从2000年搬到新建路以后才开始运用的。李玉智说,计算机的高速发展对医疗影像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干一行就要专一行,李玉智一直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精益求精,中专毕业后李玉智不断的进修学习,先后考取了西安医学院的专科、陕西中医药大学本科等学历,在学历不断增高的同时,他感觉自己在医学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6年只钟爱“榆林市中医医院”

   1978年,李玉智从陕西省卫校毕业后分配到榆林中医医院后,也许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他会在中医院待36年之久。“我这个人比较专一,进来中医院以后就没离开过,很多人打趣说我是医院的‘元老’。”李玉智说:“但我觉得我只是中医院最忠实的‘粉丝’,学医的人必须要一条路上专心的走出去。”

“中医院在南郊办公的时候,我是普通医师,搬到现在新建路办公后才当了磁共振室的主任。”谈及这些年在医院的工作,李玉智不禁有些感慨过往。“以前没有观片灯只能通过造影拍片是非常危险的,但现在在技术的不断更新下,观片灯就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李玉智说,磁共振只是一个医疗上的技术手段,通过拍片以后仔细辨认,然后结合申请单会诊后给出结论,最后在把结论反馈给病人的临床医生,由临床医生结合结论诊断出病情。

“在我的从业经历里,我觉得肿瘤良恶性诊断是最难的,要分辨良恶是非常难,需要通过多种影像的融合体,再进一步的打增强才能判断良性还是恶性的区分。”李玉智说,现在的影像技术在不断的更新。“到现在碰到一些难以辨别的片子,都会请教老师、同行,甚至有时候需要把病历传到北京、西安等大型医院让同行进行分析讨论。”李玉智称,学医的人一定要精益求精,一生都得不断的学习。

榆林中医医院磁共振室成立于2005年,是榆林市较早开展磁共振检查的科室。科室现有医护人员7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副主任护师1名,其中科主任李玉智副主任医师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尤其在颅脑、神经系统,骨运动关节及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学方面达到省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