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过敏性鼻炎切忌置之不理,中医送你一副通窍方

【打印】

索引号:022958主题分类:中医养生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10-14 14:34:28浏览次数:5218

随着季节的变换,前来榆林市中医医院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逐渐增多。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听榆林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佘秀梅为我们详细介绍。

一、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呢?

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是机体暴露于变应原后主要由lg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临床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涕、鼻痒和鼻塞,可伴有眼部症状,包括眼痒、流泪、眼红和灼热感,多见于花粉过敏患者。随着致敏花粉飘散季节的到来,花粉症患者的鼻、眼症状发作或加重。

二、过敏性鼻炎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1、如果治疗不当,很有可能出现咳嗽,严重时可能伴有哮喘。

2、过敏性鼻炎长期不能得到缓解,长期鼻塞会影响睡眠,从而注意力不集中,精力缺乏旺盛,甚至头晕头痛。

3、在一些情况下,过敏性鼻炎时间长了,鼻黏膜长期发炎还可能引发鼻息肉、鼻窦炎,严重时还会出现嗅觉失灵。

4、过敏性鼻炎严重时还可能波及耳朵、咽喉,引发中耳炎及咽炎的几率增加,很多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后期常伴有焦虑。

三、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是“防治结合,四位一体”,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宣教。

环境控制:主要避免接触变应原和各种刺激性物质,如粉尘、花粉、宠物等过敏原。

药物治疗:

1、鼻用糖皮质激素:内舒拿、辅舒良等;

2、抗组胺药:氯雷他定、枸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3、抗白三烯药物:孟鲁司特;

4、鼻减充剂:赛洛唑啉、羟甲唑啉、呋麻滴鼻液等;

5、鼻腔冲洗。

 免疫治疗:

即为常说的“脱敏”治疗。该治疗是给予患者逐步增加剂量的变应原提取物,以诱导机体免疫耐受,使患者再次接触相应变应原时症状明显减轻,甚或不产生临床症状。

 健康宣教:

1、增强自己的体质提高对外界物质的适应性和反应性,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2、减少过敏原的接触,减少外出,室内通风,对皮毛过敏者不要饲养宠物等。清扫时,尽量用湿布,避免尘土飞扬,室温不宜过高。

送你一副通窍方

名称:苍芪止流丸


组方:由炒苍耳子、辛夷、细辛、蝉蜕、防风、荆芥、炒蒺藜、僵蚕、黄芩、炙甘草等组成。

功能:临床应用二十余年,具有疏风通窍,清热宣肺,益气散邪止痒的功效。

主治:用于鼻鼽之鼻痒、喷嚏、流清涕或浊涕、鼻塞、鼻黏膜色红或暗红、鼻甲肿胀、口干烦热、咳嗽、咽痒等。治疗过敏性鼻炎,可明显减轻患者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降低疾病复发。

规格:每丸重9g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丸,一日3次。

禁忌: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忌服。

注意事项:1.本品含马兜铃科植物细辛,宜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定期复查肾功能。2.不可与藜芦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