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文件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18 09:34

  一、起草背景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国际上公认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国民健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指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都对保障母婴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到203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如期实现纲要确定的任务目标仍需付出艰辛努力。面对“十四五”时期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保障母婴安全是亿万家庭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重要举措,对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在总结2018-2020年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和地方有效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我委组织制订了《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提升计划》),指导地方进一步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生命安全和健康。
  二、主要内容
  《提升计划》包括5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为主线,聚焦服务质量提升、专科能力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预防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二是行动目标。促进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到202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4.5/10万,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2‰,为如期实现“健康中国2030”主要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高质量妇幼健康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健康更有保障。三是行动范围。针对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机构,重点是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妇产医院,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要全面组织实施。四是行动内容。包括妊娠风险防范水平提升、危急重症救治水平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妇幼专科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诊分娩满意度提升等5个方面,督促医疗机构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五是工作要求。对细化落实行动措施、加强区域组织协调、加大支持指导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关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