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9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0-21 16:11

类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1〕556号

关于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90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岳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府谷县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工作的建议》(第90号)建议收悉,现针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积极落实省政府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本科生定向招聘计划,截止2020年各基层用人单位累计招聘医学本科生1241人,这些新增技术力量已全部充实到基层医疗单位。二是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从2010年起,连续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基层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地县工作,这是国家鼓励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专业的重要举措。三是按照《陕西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63名,这些特岗全科医生均为从业多年的执业医师,真正做到了“即招即用”。四是为乡镇卫生院招聘786名医学类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同时这批医学专科生绝大部分为我市生源。这一举措不仅为那些有志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医疗专业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极大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五是稳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78名,医疗人才结构有效改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二、促进人才流动。继续落实《关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的通知》(榆政卫健发〔2020〕199号),严格落实市域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前下派基层服务一年的工作制度,鼓励社会各界医学人士、群团组织、学会协会组建医师服务服务团下基层开展巡诊义诊活动。鼓励离退休医技护理人员(含公共卫生医师)返乡开展服务基层诊疗活动。

  三、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县医院应按照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城市公立医院不纳入编制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打破编制限制,实行全员统筹,公平公正。推行岗位管理和全员聘用,科学确定岗位标准、人员职责,定岗不定人,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同时,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县医院涉及调整编制事宜,应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结合政策精神和工作实际充分论证,提出具体的编制调整方案,按程序和权限进行审批,由县委编委报市委编办。就您提出的问题,我委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向市政府、编制部门请示、建议,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关于您提出的医保政策倾斜的建议,我委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向市政府、市医保局建议。

您提案中的建议非常客观和中肯,在此表示感谢。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卫生健康工作,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3日

(联系人:李咪          联系电话:0912-3891651)